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义务教育管理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城乡义务教育政策在保证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机会均等、实现教育资源基本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实际管理与政策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结合贵州监管局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城乡义务教育管理提出几点思考。

  一、以统筹优化资源规划布局为抓手,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受城镇化进程推进、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和异地扶贫搬迁等因素影响,城市“大班额”与乡村校舍闲置等教育资源矛盾日益明显。建议教育部门结合人口流动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科学预测学龄人口数量和空间分布,提前研判供需变化,整体分析教育资源承载能力,合理调整学校布局规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农村校舍处置制度设计,推动盘活乡村闲置校舍等存量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的基础上,提高办学质量。

  二、以改革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资金投入精准度

  近年来各级政府持续强化教育资金绩效管理,取得积极成效,但经费保障机制仍有待完善。建议地方主管部门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财力,合理确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标准,明确各级政府财权与事权,按照学生数、教育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补助标准,提高补助资金与教育发展保障需求的匹配度。在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方面,教育部门精准采集全国、全省范围跨域人口流动数据,为逐步实现经费可携带,实现动态“钱随人走”管理目标夯实基础。

  三、以精准实现制度设计初衷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建强优秀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建议进一步健全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实现跨区域动态调整,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强对农村基层、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教师的关心关爱,通过综合县区财政能力、在乡村工作年限、学校艰苦边远程度、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科学制定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精准落实政策要求,确保优秀教师“留得下来”。紧紧围绕特设岗位计划数、签约数、实际到岗数等要素,动态跟踪全省特岗教师变化数量,综合分析研判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发放规模,夯实补助经费分配基础。着力关注特岗教师宿舍周转衔接不畅、转岗后当地财政负担变化、聘任期养老保险扣缴差异等问题情况,真正解决特岗教师实际困难,切实维护教师权益。

  四、以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结合区域实际健全完善省经费管理制度办法,优化投入结构,突出重点,适度倾斜,合理分配。督促基层单位按照及时落实支出责任。科学整合存量资金,清理低效、无效资金,收回结余沉淀资金,避免资金闲置。因地制宜制定绩效目标,应用评价结果,将绩效执行情况和预算安排调整有机结合,发挥约束激励作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五、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业务协同和管理应用

  教育信息化建设是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建议学校、教育管理中心等基层单位切实规范学生资助信息、学生学籍信息、教师信息等前端数据录入,夯实系统数据基础,做到数据实时、同步更新,避免终端管理脱节,为教育经费分配提供合理可靠支撑。建议主管部门不断优化系统功能,深化数据集成应用,实现跨部门政务数据安全共享,打破信息孤岛,为完善教育服务功能和提高教育管理效率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