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的五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确保重要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为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对贵州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调研显示,贵州省通过提升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推动防疫物资和药品生产企业发展等措施,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但也还存在基层绩效目标设置不够清晰、日常管理制度建设不够健全、体系运行可持续性有待提升等短板和问题。贵州监管局提出以下五条建议,以增强应急物资战略储备供给保障能力。

  一、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各级应急管理与物资储备的跨部门议事协调机制。明确各级各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等相关权责分工,统一筹划和推进应急物资储备供给保障工作;理顺中央、省、市、县级工作关系与管理工作机制,完善跨区域物资保障协同联动机制,提高指挥效率。二是构建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化资金参与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渠道,持续加大在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方面的监管力度。完善应急物资征用补偿机制,根据突发事件等级、发生区域等情况,确定补偿内容,明确分担比例,形成体系运行可持续性的长效机制。

  二、统筹规范、科学制定中央与地方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和规模标准体系,完善多元化储备渠道和模式

  一是统筹规范、科学制定应急物资的储备品种和规模标准,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目录,综合考虑各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分布、产业基础、交通运输能力及储备场地布局等因素,明确中央和地方物资储备重点和权责。二是完善新增储备形式,明确不同储备形式相关标准。结合各类物资的功能特性、重要度、储备成本和产能恢复周期等因素,采用“实物+产能”的动态储备方式,科学设定储备结构,强化生产能力储备,明确产能储备标准体系,注重对生产企业实施扩能改造能力的储备,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产能的“平战转换”机制。三是拓宽政府与承储企业的合作方式和领域,实现多元化储备渠道,平衡政府和市场储备,提高储备效率。坚持政府储备与企业及社会储备有机结合,在确保常备的同时,增大产能潜力储备,提高转换能力。

  三、从储备机制、准入和退出机制、监管体系等方面齐抓共管,形成藏储于产的全产业链,提升应对峰值需求的供给能力

  一是完善实物储备与产能储备有机结合的应急物资动态储备机制,促进储备体系降本增效。充分考虑不同类型应急物资的产能调动、恢复周期及实物储备成本,科学设定各类物资的实物与产能储备比例,探索“动态分储”的产业云仓模式。二是加强应急物资产业链的全过程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和质量监管。构建应急物资数字身份标识,完善产品信息溯源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秩序和质量监管,同时加大对进口关键物资的检查检疫力度。三是建立完善补助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建议完善补助对象准入、退出机制,提高准入门槛,建立企业履约承诺制度,严格项目建设周期,建立评估考核机制。若因企业自身原因或外界市场环境变化无法继续正常履约,应原渠道归还补助资金,由主管部门遴选其他满足条件的企业进行支持,维持“产能备份”或“应急转产”能力。

  四、构建分层分级、动态平衡的关键物资网格化区域保障体系,提升区域应急物资的底线保障与应急响应能力

  一是省域层面统筹协调城市群、都市圈内建立城市间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动态供需平衡的区域保障体系。建立联防联控指挥机构,构建区域性的关键医疗物资应急调配机制等,推进统一指挥调度的应急物流平台建设,布局关键物资实物储备,提升快速响应能力。二是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波及范围和严重程度,建立分区分级差异化物资调配机制。基于“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扩充基层物资筹集渠道,以社会动员方式弥补关键物资不足,强化基层物资保障能力与防控网底建设,提升末端调配与现场处置能力。三是统筹政府和社会物流资源,协调国家仓储物流资源、交通运输通道和物流枢纽网络设施设备。建立应急物流分类分级响应机制,明确应急物流网络的分级启动条件、各阶段的承担主体,以及运输资源调配等。

  五、建设以基础数据库、信息网络和大数据决策平台为核心的大数据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物资储备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一是完善关键物资需求、专业医护人员需求和工业基础能力调查制度,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基础数据库,实现防护物资,医疗器械、重点原材料、市场信息与舆情等数据的动态采集,明确共享范围和使用方式,形成统一的数据共享、开发利用、运营管理机制。二是建立物资保障大数据网络,提升应急物资战略保障信息化与智能化。加快构建大数据环境下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推动物联网集约部署,强化公共安全应急通信能力建设。建立全方位信息网络,提高应急物资需求感知和战略保障能力。三是建立跨行政区域的综合性物资保障联合调度网络,探索基于“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城市关键物资保障模式。依托物联网、互联网、数字化监控等技术,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需求挖掘,实现社区物资储备的实时监控、状态掌控和有效管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