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用好谈心谈话“看家法宝”
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深入贯彻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突出主题开展“月月谈”谈心谈话,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实打实交心,在沟通中进一步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确保谈心谈话常抓常新,有力有序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交流谈话中,干部职工结合个人工作情况剖析思想、发现不足,围绕做好财政监管工作,交流思想体会。坚持闻过则喜、从善如流,通过对照检视及时校准思想偏差、纠正行为偏向,形成互相关心、互相监督、互相激励的良好氛围,推动谈心谈话有温度、见实效。

  监管三处二级调研员何建新同志以毛泽东同志“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两句论断为切入点,强调全面深入、深挖细掘开展第一手调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系统讲解了开展监管调研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等,以确保调研求真务实,真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监管三处副处长魏航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插队的成长经历,感悟总书记崇高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民为民情怀、高尚的道德品格,激励大家勤奋好学、求真务实、担当奉献,增强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监管一处三级调研员黄蓓同志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出发,紧紧围绕落实《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文件精神,探讨深化协作联动机制、推进低碳循环发展,为打造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贡献财政监管力量的有效路径。监管二处干部钱文齐同志突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守住底线、安全持续”原则,梳理属地中央单位预算执行监控和决算审核有关工作思路,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

  贵州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王莹同志在总结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各处室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切实提升理论素养,更好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担当作为,高质量做好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党组将持续开展谈心谈话,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学习内生动力,提高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工作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好财政中心工作和贵州高质量发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