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州监管局:把准方向 强化举措
不断增强信息写作针对性实效性

  “片言可以明百意,坐驰可以役万里”。信息宣传是政务信息门类中的一种传统载体,具有“文式简明、内容真实、传递及时”等特征,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着上下情互达、交流沟通、建言咨政的作用。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监管二处党小组充分认识提升信息写作质量的重要性,组织开展信息写作专题研讨,整理优秀信息先进写作经验,探寻提高信息写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方法,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写作质效夯实本底。

  一、锚定“一个航向”,在财政领域宣传战线上找准信息写作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党的百年历史和实践证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百年来党领导财政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财政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监管局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让党的旗帜在财政领域和宣传战线高高飘扬,不断巩固新闻舆论阵地,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聚焦“两个靶向”,在财政履职机制运行中找准信息写作发力点

  (一)切实履行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职能职责。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监管局职能转型后,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统筹推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财税政策的落实监督工作,全流程跟踪问效,及时反映实施效果,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合理对策建议,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二)切实履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职能职责。就地就近是属地监管局的天然优势,要深入把握地方经济发展形势,科学研判基层财政运行状况,根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监督预算编制和执行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和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突出“三个导向”,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认识过程中找准信息写作方位

  (一)突出目标导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提出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六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出发,回答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问题。财政职能是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财政信息宣传应切实从国家战略目标出发,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要求,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职责寓于发展目标中,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着力体现全面、综合、高质量的目标要求。

  (二)突出效果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结合经济形势对发展理念作出调整,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李炳军省长强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以上论断均体现了新形势下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思想,使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促进个体发展和社会进步。财政信息宣传应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标尺,坚持以务实举措、创新方式推动践行高质量发展,归纳总结经验,宣传监管成效,讲好财政“故事”,切实肩负起财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承担的重要职责。

  (三)突出问题导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当前挑战的重要举措。财政信息宣传应着眼宏观视点,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结合贵州具体情况,关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生产生活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为调整完善财政政策提出有效建议,推动更好发挥财政政策调控作用。

  四、强化“四项举措”,在学用相促中提升信息写作能力

  (一)坚持高位思考,提升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秘书工作》杂志发表《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文,文章指出,“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党中央抓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主动提高站位,聚焦“国之大者”,增强在形势、大势当中发现问题、捕捉亮点的观察能力,增强活跃思维、去伪存真的鉴别能力,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

  (二)立足职能职责,着眼热点堵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勇于破题,善于解题。”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能力,要在日常工作中调动起写好信息文章的积极性主动性,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增强“脑力”,在预算监管、债务监控、会计质量监督检查、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等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切实对策,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中描摹典型、强化示范作用,从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生态文明等方面出发,以财政视角着力破解急难愁盼问题,使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三)把握写作要求,提升文字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自身业务学习,持续提升政治素养,着力提升业务能力。以广泛阅读增长见识,以深入调研积累素材,以贴近群众、内容精炼、语言平实为目标转变文风。处理好化繁为简和执简御繁的关系,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在多写多练中不断锤炼“笔力”,切实避免信息框架层次混乱,写作逻辑不清晰、信息题材内容存在同质化、空心化症结、信息行文不够严谨规范等问题。

  (四)畅通信息渠道,增强协作合力。建立健全信息工作联合联动机制,深化与税务、统计、调查等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成果运用,主动加强与信息采编部门、媒体的沟通协作,发挥各部门职能专业优势,围绕财政监管重点领域工作,递延信息广度和深度,实现“相加”向“相融”的实质转变,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