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抓好“四个方面”
高效开展水利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为推动提高财政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改进预算决策和绩效管理水平,按照年度监管工作安排,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贵州省2018—2020年度中央财政支持水利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在评价过程中,通过规范引导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修订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严格把关确保评价质量等,着力提高财政监管质效。

  一、规范引导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

  根据《财政部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关于引导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评价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我局公开发布竞争性评审公告,营造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专业优势,提升评价专业性和公信力。一是根据申请资料、专业经验、实施方案、项目报价等,筛选3家机构进入现场答辩环节。二是通过现场陈述和答辩互动,优中选优,现场公布成交机构并在我局官方网站公布。三是围绕指标体系编制、资料收集、现场抽查、汇总分析等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保密纪律、廉洁纪律等,抓好风险把控。

  二、修订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我局高度重视评价指标体系的目标导向作用。在第三方机构依据项目特点和性质初步制定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依托日常监管及项目评价重点,从资金管理、项目管理、项目产出、效益发挥情况等角度出发,多次组织研讨,完善指标体系,并充分吸纳被评价单位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指标体系,提升评价指标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客观全面反映项目开展各个环节的实际情况。同时,结合项目资金规模、项目建设状态、热点项目类型等因素,探索“因素加权评分+多角度分析”方法进行选点,确定抽查样本量。

  三、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

  我局经办处室带领第三方评价组成员进驻省级主管部门,顺利召开进点座谈会,明确本次评价工作的开展方式、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评价期间,经办处室一方面与第三方机构人员建立日常对接联系人机制,确保在开展绩效评价过程中,及时准确对接工作思路和政策口径,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与省级财政、水利等主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在工作模式、资料收集、外勤安排等环节迅速对接、抓紧落实,并就第三方机构人员现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保持沟通反馈,共同促进评价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严格把关确保评价质量

  我局利用周报机制全过程调度绩效评价工作。一方面实时掌握第三方机构各个工作小组每周现场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对周报中汇总提出的政策尺度、评价口径、工作衔接等方面存在的疑问及时进行回应,多方位、全链条嵌入绩效评价全过程。第三方机构结束现场工作后,我局以项目为单位,对评价打分情况进行逐一复核,围绕项目立项和资金分配决策、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实际产出、政策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质量把控,多轮打磨,查漏补缺,确保问题界定准确清晰、事实描述完整明确、印证资料规范齐全、评分结果客观公正。

  下一步,我局将本着绩效评价工作本身也要讲绩效的理念,充分总结提炼经验做法,高效完成此次绩效评价收尾工作,积极推动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