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做足四方面 切实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引,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建设,做足四方面内容,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

  一、强化理论研究,夯实主体责任

  结合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有关文件要求,利用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党组积极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实,确保职责明确、任务落实、人员覆盖。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基础、青年小组理论学习为重点的理论学习体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二、加强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在每次召开党组会议时,原则上“第一议题”均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关内容,党组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领悟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全民国防教育等,通过集中观看国家安全警示片,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利用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并扎实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学习,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加强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形势教育,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贵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对标对表,正确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当前形势和努力方向。

  三、狠抓纪律建设,筑牢思想防线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筹划“十四五”时期监管局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并将其纳入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坚持带头走好第一方阵,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以“主题党日、联学联建、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为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成效,增强思想意识。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建立廉政回访制度并适时开展回访,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节和岗位调整等关键节点,及时组织廉政谈话及提醒谈话,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四、丰富方式方法,做好思想工作

  一是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材料,以及参加各类知识竞赛和读书会活动等,鼓励撰写学习心得及信息简报材料,并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推进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促使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文化道德素养、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结合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等活动,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同时做好排忧解难和心理疏导,确保党员干部职工心理健康。三是加强教育工作管理,坚持从党员干部抓起,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科学的管理手段,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从而促进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综合素质能力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