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共享共谋新思路 联建联创促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党建联建联创工作机制,结合财政部党组有关文件要求和工作实际,我局紧扣四个方面内容,积极与财政部税政司开展党建联建联创工作,切实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联系,共同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积极采取“干部大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四级联动机制以及网络平台自学等形式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树立正确党史观。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全会精神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发挥各自职能职责优势,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财政监管各项工作。

  二、发挥就地优势,协同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是聚焦视频座谈会做好服务保障。安排专人积极配合税政司组织召开与贵州省部分代表委员年初、年中视频座谈会。积极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紧密协作,与贵州省财政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做好代表委员见面沟通工作,并邀请地方财政部门共同倾听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如实记录相关情况,确保沟通联络及时有效,服务反馈精准到位。二是聚焦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做好答复办理。为做到对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精准答复,我局组织人员认真细致研究每条意见建议的深刻内涵,抓住核心要义,在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根据财政部答复口径认真起草答复稿,涉及税政方面工作问题及时与税政司对接沟通,并经局主要领导亲自审阅把关后统一寄交有关代表委员,努力做到意见建议高效办理、代表委员对答复认可满意。

  三、强化日常沟通,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新职能要求,以结对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日常沟通,聚焦贵州省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难等薄弱环节,有关业务处室及时与税政司对接联系,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帮助解决就业困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税收政策调研、政策评估、就业资金等业务工作方面坚持与税政司积极沟通,税政司在充分了解基层财政政策执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党建联建联创带动财政监管工作,加快嵌入财政主体业务,合力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取得预期效果,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四、聚焦中心任务,持续做好党建联建联创

  持续将开展党建联建联创工作作为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2022年党建和业务各项工作,努力克服各种制约因素,采取“视频会议、集中学习、专题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及监管局工作会议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同时,充分发挥我局就地就近服务优势,配合税政司扎实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并及时交流、反馈、共享信息,共同助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