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个着力 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
营养改善计划经费预算监管质效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暖心工程。为深入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要求,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以三个着力为抓手,有效提升城乡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经费预算监管质效。

  一、着力深入学习政策内容

  精心组织干部研究学习政策规定,深刻领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策实施范围和对象、资金支出范围、管理使用要求等政策内容,统计分析贵州省国家试点地区、地方试点地区数量、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数量、计划实施天数等基础数据,厘清监管的重点、难点和口径,全面提升人员履职尽责能力,推动此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二、着力落实预算管理要求

  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省级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资金管理使用符合相关制度规定、体现政策导向,及时发现挤占挪用、沉淀闲置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密切关注各级财政事权支出责任落实、区域绩效目标完成等情况,聚焦监管重点,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

  三、着力关注供餐流程规范

  聚焦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情况,在监管工作中重点关注学校采购菜品种类、蛋肉品用量等营养餐食材选择面情况,提出探索创新补助模式等意见建议,改善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推动政策效应发挥更好。联合省级主管部门建立监管机制,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的监管,推动统筹做好食堂建设和条件改善,进一步规范供餐流程,切实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幸福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