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步走”稳步推进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根据工作部署,“三步走”稳步推进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为建立健全“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发挥应有作用。

  一、周密部署,协调配合

  一是成立评价联合工作组。收到通知后,贵州监管局迅速牵头组建绩效评价联合工作组,并邀请省级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参与。评价工作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局内相关业务处室同志和省主管部门人员作为评价工作组成员。二是明确评价对象和范围。评价对象包括省级层面和市县层面,省级层面涉及贵州省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市县层面为抽查市县涉及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相关部门。在省级相关主管部门配合下,我局梳理收集政策制度文件、预算资金文件、绩效自评报告、相关数据台账等基础资料,细化工作方案,从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四个方面综合评价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二、全面覆盖,突出重点

  评价期间,我局以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为原则,综合采用材料查阅、访谈座谈、现场核查、专家咨询等程序,运用案卷分析、比较分析、专家评议等方法,全面客观反映补助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召开多方参与的座谈会。在省级层面和抽查市县层面多次召开座谈会,围绕组织管理、资金分配、储备项目实施进展、取得的初步成效、总结的经验做法及遇到的主要困难等方面,广泛听取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企业负责人等多方意见。二是深入开展实地核查。实地抽查了贵阳市、遵义市、黔西南州5个县(市、区)。资料核查方面,重点关注应急物资储备品目和数量确定合理性,采购与合同管理规范性,物资轮换、调用和处置程序规范性,生产能力建设项目遴选有效性等;现场勘察方面,实地走访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和能力建设项目承担单位,深入了解各部门储备管理职责履行有效性,储备物资品种和数量真实性,储备方式创新性和现场管理规范性,储备物资轮换、调用和处置记录规范性、能力建设项目可持续性等。

  三、建言献策,规范提高

  一是主动收集意见建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是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物资基础支撑,我局在评价过程中,主动收集各地优秀经验成果,认真听取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分析成因,并就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强化组织管理、提升资金效益梳理收集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二是同步督促落实整改。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不足,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强化跟踪问责意识,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认真组织落实整改,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同时要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组织实施和日常基础工作,为建立“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供坚实保障。

  下一步,评价工作组将对收集梳理的资料及现场核查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对确认的数据和事实进行定量定性分析,把握客观公正原则,对全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汇总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同时注重地方经验的总结提炼,圆满完成绩效评价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