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助推乡村振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调研工作

  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国寿财险、阳光财险相关人员开展了贵州省2021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调研工作。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场查勘等方式先后对铜仁市、黔东南州的部分地区政策性农业保险推进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本次调研重点关注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兑付及预算安排情况,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情况,协保员队伍建设情况,政策性农业保险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相关建议等。

  此次调研旨在真实客观了解政策性农业保险近年来在基层的推广和具体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石阡县辣椒产业基地和生猪养殖基地,施秉县魔芋种植基地和南瓜种植基地等项目点,直观感受政策性农业保险为繁荣农村经济发展、振兴农业产业、保障遇灾受灾种养殖户基本收益等实际效果。目前,贵州省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农业保险和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均衡开展,为现代农业发展、稳定农民收益提供高效、有力的风险兜底保障,切实推动贵州省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结合此次调研成果,继续发挥财政预算监管职能作用,关注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地方贯彻执行情况,确保中央农业保险政策和补助资金真正落实落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