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关于加强属地中央单位
参加养老保险改革管理的几点建议

  近期,贵州监管局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和部署,开展了属地中央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对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仍然存在尚未实现全覆盖、缴费不规范、政策理解不够到位等问题,政策效应发挥还不够充分,亟需进一步强化管理。

  一、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提升申报数据准确性。一是主管部门统筹推进,加快落实事业单位分类和改革,确保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实施全面落实到位。二是部门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政策和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稳妥细化和完善当前缴费基数的补充规定,确保缴费基数核定更加科学合理。三是进一步完善系统内培训机制,结合系统特点强化政策宣传,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和政策理解能力,确保数据更加规范。

  二、建议落实责任主体,提升申报数据规范性。一是相关主管部门压实属地中央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申报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申报工作的组织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二是按照“谁申报、谁负责”的原则,对部分数据填报存在偏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三是属地单位应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汇报,避免因政策理解偏差导致申报数据口径不一致。

  三、建议加强统筹安排,提升申报数据科学性。一是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导和工作统筹力度,加快推进尚未及时参保单位全面参保工作进度。二是相关主管部门和部分属地中央单位分析缴费不规范原因,科学制定解决对策,分阶段、分步骤积极稳妥地化解问题。三是各属地中央单位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按月规范缴费,对不按规定执行的属地中央单位予以通报。从源头上规范养老保险管理环节,确保申报数据真实合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