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个注重”有力推动2022年属地
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开展

  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贵州监管局按照“规范统一、全面完整、及时有效、客观公正”的工作原则,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加强政策培训,在审核原则、范围、口径和沟通交流中注重“紧、准、实、勤”,有力推动2022年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按时高效开展。

  一是审核原则注重“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有效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推动预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落实到位,推动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建立。

  二是审核口径注重“准”。严格以财政部下发的《2022年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为准绳,贯彻落实在预算审核培训会上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一方面注重各审核项目口径“准”,如人员审核标准、保险基数计算范围等,逐项对照审核指南,不予纳入申报范围的坚决剔除、应该纳入审核范围的必须纳入,严把审核口径;另一方面注重各单位间审核口径“准”,坚持以同一口径、统一标准审核,确保公平公正、规范客观。

  三是审核数据注重“实”。一方面,要求预算单位报送相关数据要真实,切实担起预算管理的主体责任,对报送的数据真实性负责,对于重要数据、差异说明等提供盖章版本存档备查;另一方面,要求审核处室数据审核工作要扎实,尤其对审定数与单位申报数有差异时,必须要有相关政策、文件及说明等印证资料支撑,保证审核结果依据充分。

  四是审核沟通注重“勤”。通过组建微信工作群、电话询问及现场沟通等方式,建立健全预算审核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审核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一方面,勤于与预算单位沟通,及时对疑问数据进行核实,辨明是因填报有误或其他原因所致,对数据核减、核增等情况及时告知预算单位;另一方面,勤于与主管司局及牵头处室沟通,对审核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积极与牵头处室商讨确定解决方案,不能确定的请示相关司局给予答复,认真、细致做好每一环节审核工作。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继续发挥驻派优势,总结审核经验,归纳剖析审核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好属地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职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