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加强全民国防教育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今年9月18日是第二十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强化全民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始终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将其纳入全局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职工培养“必修课”,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教育质效,持续增强全局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热情。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夯实国防教育工作基础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的战略任务。我局党组深刻认识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的重要手段,正确把握在新的形势任务前,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振奋和培育民族精神,对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得尤为重要。工作中,注重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全局干部职工了解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格局,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统一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国防强弱与经济发展、社会安宁、人民利益的重要关系,增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意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有效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国防教育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二是组织领导有力。为确保国防教育深入有序开展,局党组科学谋划、严密部署,将国防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养的重要一环,把有关学习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明确了学习时间、内容、方法、要求等,确保国防教育持续深入进行。此外,针对国防教育知识性强、针对性强和科学性强的特点,聚焦国防精神、历史常识、兵器常识等内容,充分利用属地国防教育资源,每年有计划地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不断提高教育质效。三是规章制度健全。为确保宣传工作持久,教育活动丰富,后勤保障到位,我局及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工作运行机制,将开展国防教育的经费开支纳入预算管理,实行实报实销;每年结合“八一”建军节等时机,由机关工会牵头组织开展有关活动,确保国防教育工作有保障、有抓手、有平台、有成效。

  二、突出主题,注重实效,国防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利用重大节日开展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每年的国防教育日、征兵时节等时机,积极参加贵州省委举办的国家国防教育宣讲报告会、道德讲堂暨新时代职工讲习所活动等,并组织干部职工赴成都空军驻黔某部,开展军营体验日活动,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安全领域的复杂问题以及周边安全面临的诸多现实威胁,近距离感受人民军队听从指挥、统一行动的大局观念,勤奋敬业、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服从管理、严于律己的守纪意识,甘于奉献、勇于吃苦的崇高精神,牢固树立关心国防、热爱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意识,自觉把国防观念植入心中并成为自觉行动。二是聚焦薄弱环节开展教育活动。针对极个别存在的全民国防教育“事不关己”“没有必要”“无所作为”等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我局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国防法律法规,使大家明确开展国防教育和接受国防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利用专题党课等时机深入分析当前国防安全形势,帮助干部职工进一步理解党中央“富国强兵”、“质量建军”的战略决策,使大家深刻认识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结合组织生活,适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军事题材影片,近年来,先后组织观看了《海湾战争纪实片》《和平年代》《挺进中原》《大决战》《红海行动》《战狼》等10余部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影片。充分利用办公区域LED显示屏和宣传栏,滚动播放国防教育宣传语、张贴宣传画、制作国防教育宣传栏;利用工作微信群,及时分享国防教育视频、文章等,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国防意识。

  三、科学结合,融合融入,提高国防教育工作质效

  一是与平安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古往今来,任何强大的国家,必定有一支能够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强大军队,平安中国、平安贵州建设,同样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力量。在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中,我局将国防教育融入其中,积极宣传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先进事迹,倡导“强国必须强军、平安必须强军”理念,帮助干部职工树立拥军爱军、支持国防、助力平安建设的意识。二是与国家安全工作紧密结合。国防建设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安全工作中,我局牢牢把握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特点,突出军事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帮助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三是与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局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网络国防斗争,针对“中国威胁论”“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涉及国防建设的网络意识形态渗透,积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网络舆论研判能力,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经典和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流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