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助力公共卫生建设

  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提升防控救治能力,切实维护人民健康的有力保障。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监管工作,促进补助资金发挥实效,助力织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一、锚定任务目标。一是以工作任务目标为着力点。按照政策办法要求,精心部署,序时推进,指定专人分时点对年度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绩效情况开展审核。二是以加强联合联动为切入点。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办法要求,联合省级财政、卫健部门,加强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建设,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时限,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三是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落脚点。根据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及特点,充分认识兜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底线和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保障人均经费补助标准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立定资金监管。一是梳理项目实施情况。全面了解资金覆盖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针对部分实施缓慢的项目,及时向主管部门了解原因。二是关注资金执行进度。督促项目实施单位严格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采取积极措施清理低效无效资金,切实提升预算执行率。三是用好直达资金系统。利用系统及时对直达资金开展全链条监管,助力提升支出信息录入准确性,充分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三、咬定任务落实。一是做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准确性、真实性监测,调动居民个人参加自我健康管理的积极性,推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建设和务实应用。二是做好教育指导、跟踪随访等内容的回访复核,推动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提升慢病患者、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质量。三是做好绩效评价管理。将“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监督全过程,对照绩效目标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查阅绩效自评是否客观真实,推动主管部门提升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