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定信仰 砥砺奋斗

  近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贵州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同志立足干部成长,从提升思想境界、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支持保障等三个层面,以“忠诚”“本领”“廉洁”等十五个关键词为主线,为全局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我们年轻干部深深感到,王宏局长的党课,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全局工作迈开新步伐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年轻干部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实践本领,廉洁奉公,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一、增强政治意识,把牢正确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明辨正确方向是开展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王宏局长以“忠诚”“责任”“守正”“团结”“大气”号召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干事创业的正确方向,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指出,忠诚是五个关键词的根本,有了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觉悟,就有了埋头苦干实干担当负责的自觉,就有了涵养浩然正气的动力源泉,就有了团结同志共同向前迈进的大格局。作为财政监管干部更要牢牢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时刻校准方向与党中央看齐,这既是党员的首要政治标准,更是财政监管部门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

  二、增强实践本领,提升工作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加强财政监管,助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我们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实践本领,锤炼七种能力。针对年轻干部存在本领恐慌等问题,王宏局长以“本领”“用心”“创新”“落实”“方法”“沟通”“参谋”7个关键词着重教育党员干部要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练好本领、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他强调,本领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扑腾摔打中练就的,要在工作中做“有心人”,时刻琢磨自己的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寻求问题最优解;要在工作中做“靠得住的人”,坚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工作闭环,将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在工作中做“出点子的人”,不断加强调研学习,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工作创新出彩。

  三、增强廉洁自律,紧守职业底线

  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财政部第五任部长吴波同志,两立遗嘱归还房产、不占公家分文,独处公园不受“八十贺寿”;一批又一批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留下宝贵精神财富,为我们补足“精神之钙”提供了丰富养料。为让大家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王宏局长以“形象”“廉洁”“等待”3个关键词告诫全局干部要维护好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牢牢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同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志向,紧跟队伍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他强调,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做人做事要有个样子。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更是财政监管干部应有的样子!财政干部天天与钱打交道,廉洁自律是我们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守不住廉洁自律的关口,我们又有什么底气去维护财政纪律,又有什么勇气去推动政策的贯彻执行!

  党课内容翔实、案例生动,引人深思、催人奋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作为年轻干部,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成长,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中担负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