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地方政府
专项债券全周期常态化监控

  近两年以来,贵州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大幅上升,专项债券发行领域、发行项目数量都有所扩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通过数据分析、函询施工方、实地核查等方式,对贵州省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调研分析,建立了常态化穿透式监测机制。

  一是实行台账管理,开展大数据分析。建立并完善资金使用及项目建设台账,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贵州省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推进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对分析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要求报送资料进行核查,并同步跟进拟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项目发行额度及申报相关情况。

  二是建立“1+N”监管机制,开展实地穿透式核查。积极探索政府债券资金+基层财政运行+地方“三保”监控等融合监管机制,通过资料审核、现场查看项目等方式,有的放矢地开展实地穿透式核查。2021年8月以来,对贵阳市云岩区及南明区、铜仁市碧江区、毕节市七星关区等6个县(区)开展了“1+N”全过程调研核查。

  三是开展施工方函询,确保项目资金快速发挥成效。为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效益,尽快形成有效的实物工程量,对贵州省7个市(州)12个专项债券项目施工单位正在实施的项目进度及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函询,确保专项债券资金精准使用,项目建设取得成效。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整改落实。对专项债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不及时、未按规定调整使用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并持续跟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对专项债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情况,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