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勿忘国耻 致敬忠魂

——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随着防空警报的结束,贵州监管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专题党史、国史学习,让历史的记忆在回望中更加刻骨铭心。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自导自演炸毁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反诬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袭击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不到半年,东三省一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日本侵略者占领。从1931年到1945年,大半个中国被日军践踏,930座城市被攻占,3500万同胞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日军制造的800平民以上伤亡惨案173件,被掠走的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这些被鲜血染红的数字,是先辈抗击外侵付出的奋起抵抗,是日本侵略者留下的罪证,是时刻鞭策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努力向前的动力。“九一八”事变发生仅两天后,中国共产党迅速反应,中共中央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响亮喊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自此,中华民族开启14年的浴血奋战。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不仅要铭记这段历史,更要向曾经那些不惧强敌入侵、誓死捍卫中国的铁骨忠魂致以崇高的敬意。

  干部职工纷纷表示,90年前的今天,中国贫穷落后,充斥着中国人对未来的担忧和迷茫;90年后的今天,中国繁荣富强,充满了中国人对未来的展望和梦想。90年过去,曾经的硝烟已散,但脚下这片土地,是先烈浴血守卫的山河。中国已今非昔比,如今的强大不容任何人侵犯。这是一代代中国人用血与汗创造的盛世繁华。这是中国的好时代,也是财政的好时代。作为财政监管人,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党史、国史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中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祖国的财政监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告慰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