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联学联建聚合力 互促发展谋新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与新华社贵州分社联合开展了以“学习国社社史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联学联建活动,通过参观社史陈列室,调研采编经营业务,敞开心扉深入交流,齐心谋划合作共赢,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更好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

  回顾国社社史,学史深思励志。在新华社贵州分社社史陈列室,贵州分社党组书记、社长李自良为联学联建党员干部讲解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段段文件材料,展示了新华社一路风雨辉煌始终紧紧跟随党中央,从茅屋、马背、窑洞一路发展的90年光辉历史,呈现了党的新闻事业不断壮大的缩影。1931年11月7日,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在瑞金成立,1937年1月在延安改名为新华社。在瑞金,红中社旧址距离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住处和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只有几步之遥。长征胜利到达延安后,新华社曾与党中央、毛主席同住在杨家岭的山沟里。解放战争时期,新华社作为中央纵队的“四大队”,跟随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在西柏坡,新华社与中央五大书记的住处共同坐落在鸡犬相闻的小山村。1949年,新华社随党中央迁入北京,距中南海近在咫尺。贵州分社经历了从贵阳市省府路、北京路的几次迁址、不断壮大发展的历史。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新华社工作,对新华社、贵州分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1955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新华社由此开启建设世界性通讯社的进程,走向世界的步伐从未停止,国际传播能力日益增强。

  事业硕果累累,感受国社魅力。联学联建党员干部实地调研了贵州分社采编业务和经营业务,深刻感受新华社在各方面不断实现创新和超越,创办的《半月谈》《瞭望》《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20多种报刊,形成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报刊集群。贵州分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省情实情,聚焦关键领域,成立了天眼、红色追寻、乡村振兴、大数据等专班,深入山乡僻壤,从文字、摄影、电视等多种方位对贵州的工作成果、成绩亮点、经验做法和问题困难进行深入报道,得到中央领导、贵州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近年来,贵州分社在文字、摄影“双翼齐飞”基础上,奋力落实全媒体发展要求,结合贵州红色资源、生态修复等文化优势,融入中国风RAP,制作了耳目一新的《乌江赞》等红色宣传视频,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和传播格局的新变化。

  座谈升华合作,共谋美美与共。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从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等党建工作、工会组织、信息宣传、文化建设、干部培训等方面深入沟通,谋求联学联建共同发力点,探讨“各美其美”各自履行好职责的同时,实现“美美与共”促进双方工作。贵州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从“感谢、钦佩、分享、期待、祝福”五个关键词展开,对贵州分社日常工作的支持帮助、配合协作表示感谢;强调贵州分社“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工作法是共同财富,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值得钦佩;监管局要学习贵州分社点、线、网状的思维模式,借鉴贵州分社先进经验;提出监管局“哨兵”“探头”“参谋”作用与新华社的“喉舌”“耳目”“智库”职责高度相通;期待中心组联学联建活动持续深化加强,扩大党建“朋友圈”;并祝福新华社贵州分社未来发展越来越好。贵州分社党组书记、社长李自良对监管局日常预算管理工作的问诊、体检和关心、指导表示感谢,此次联学联建活动既是思想的交流和升华,也是业务的互动和分享,赋诗“时在白露来了高朋,联学联建本是弟兄。职责交流小异大同,聚焦主题合力声宏。更待来日美美与共”,期许未来深化互动。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收获满满,既感悟初心使命、砥砺奋斗之志,又促进了双方沟通交流,打开与贵州分社联学联建共学共赢的新局面,切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