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步工作法
扎实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持续加强扶贫项目绩效监督和管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贵州监管局结合近三年扶贫资金日常监管情况,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充分整合省级面上分析与县级实地核查手段,采取三步工作法,顺利完成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

  一、精准选点,滚动监管

  我局结合贵州省脱贫攻坚进程情况,综合考虑脱贫摘帽年度和地域分布特点,选取从江县(2020年脱贫摘帽县)、正安县(2019年脱贫摘帽县)、印江县(2018年脱贫摘帽县)等3个县作为现场抽审对象,抽审项目主要覆盖特色农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产收益扶贫等类型。同时,按照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要求,践行滚动监管理念,同步对以前年度绩效自评抽审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动态跟踪和销号管理,保证工作连续性,做好工作衔接,确保监管不中断。

  二、高效统筹,深入一线

  本次抽审我局注重高效统筹人力资源,一方面由监管五处牵头,抽调熟悉扶贫项目的业务骨干参加抽审,另一方面聘请第三方机构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加入,贵州省财政厅也派出3名同志全程参与,构建起高效协同、优势互补的良性工作模式。抽审过程中,抽审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和乡村一线,通过“问实情、见实物、查实效”的方式,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抽审质量,确保抽审工作客观公正有序高效推进。

  三、强化联动,推动整改

  我局强化监管联动理念,将纠问题与促整改紧密衔接。针对实地抽审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地方交换意见,相关县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我局对接整改要求、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积极研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我局将典型问题和案例反馈贵州省财政厅,提出改进完善意见,督促在全省范围内举一反三、对照检视,推动财政涉农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质增效,助推长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