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加减乘除”工作法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对此,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第二党支部创新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扎实提升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在学习模式上做“加”法。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培训等常规学习模式基础上,充分依托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介,通过专题研讨、视频播放、实地接受红色教育等方式,创新“专题+碎片化时间”、“实地调研+党建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将党员日常教育学习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二是在问责处罚上做“减”法。通过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发挥干事热情、大胆创新;让敢于负责的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积极作为;让勤于干事的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大胆履职。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通过政治家访、谈心谈话、一起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充分尊重和落实党员干部主体地位,真正做到对党员干部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政治上激励。

  三是在党建成效上做“乘”法。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方面,清除思想弊病,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形成支部书记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真正把党建工作摆在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要抓手,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工作作风上做“除”法。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认识,除“官僚主义”之心、除“形式主义”之疾,加速建设风清气正党支部。一方面,以谈心谈话的方式提醒党员干部要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另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从严追责问责,以“零容忍”态度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