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步法切实做好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支柱,公开财政资金的来源和使用去向,是地方政府应尽的职责。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在保障纳税人权利、建立责任政府、提高财政透明度、构建法治财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为进一步推动预决算公开工作,提高财政预算的透明度,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贵州监管局开展了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采用四步法,切实做好专项检查工作。

  一是做好查前准备工作。精心谋划,科学选取业务骨干和精干力量组成专项检查组,进行检查人员培训,规范检查程序,拟定检查方案,确定检查选点,与检查当地监管局和省级财政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对报送的前期检查资料进行数据分析,草拟检查通知,拟定工作重点,确保检查顺利开展。

  二是进行非现场检查。主要为线上检查,针对抽查的政府及部门2019年、2020年预决算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公开方式进行检查,在预决算公开系统上填制年度政府预决算公开两张表、年度部门预决算两张表,同时重点关注本次检查真实性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功能分类科目“103非税收入”中的“1030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款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中的“211年节能环保支出”类级科目及“206科学技术支出”类级科目,寻找问题线索,在此基础上有重点地抽查部分单位。

  三是进行现场检查。根据检查前期工作锁定的重点疑点,针对本次检查的一个收入科目、两个支出科目,填写好相关电子检查表格,对查出的问题,取得违规证据,做到证据确凿;完善工作底稿,提交交换意见,充分听取被查单位意见,确保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形成典型案例,高效开展真实性检查。

  四是按时报送检查材料。按照检查文件要求,及时向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上报检查工作报告和相关材料,严格执行检查组内部审理复核程序。同时坚持查调结合,进一步增强政策敏感性和敏锐性,站在建设法治中国的高度,全面摸清地方预决算公开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问题成因,提出完善促进地方预决算公开管理的对策建议,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