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紧盯两落实聚焦双建设
助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能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加大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力度,是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切实贯彻“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工作目标,密切关注中央对地方下达补助经费的使用效益情况,逐项审核补助项目组织与推进情况,推进贵州省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

  一、紧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停课开学情况,下沉到部分市级和县级主管部门,抽查经费到位情况和使用情况,及时向省级主管部门通报项目实施进度,纵深推进经费补助项目落实落细。按照中央下达贵州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项目额度,测算全年度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应补助天数和实际补助天数,计算资金结余和沉淀程度,有力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补助资金使用效益。

  二、紧盯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落实。以信息管理系统为依托,动态了解全省特岗教师整体概况,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划分为标准,结合教师设置岗位数量、签约岗位数量和实际到岗数量等要素,链式分析近三年来特岗教师生活性补助发放情况,夯实岗位计划核定基础。重点关注特岗教师宿舍周转衔接不畅、转岗后当地财政负担变化等情况和特岗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

  三、聚焦“两免一补”规范性建设。一是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管,关注免费教科书和一年级学生字典统一采购和发放情况。分类查阅免费教科书和一年级学生字典采购合同,对比标的数量、中标金额和交付时限,重点对比字典收字量、印刷质量、编校质量和环保情况等技术指标,确保标的数量与在校学生数量相当且能够按时发放使用。二是加强事后监管,关注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受助资格情况。学生资助政策是促进教育公平、巩固脱贫成效和优化人才结构的重要举措。贵州监管局对学生资助申请与受助发放范围进行核对,综合研判,不断提升资助精准性,防止脱贫人群和低收入群体子女因教育支出返贫或致贫,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坚实保障。

  四、聚焦“控辍保学”实效性建设。一是以重点群体为主线。关注留守儿童与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学,分区域整理学生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标记,发现标记重复等问题情况,向主管部门提出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作配合等工作建议,进一步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受教育权利。二是以目标落地为抓手。围绕“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的工作目标,跟踪城镇学校学位供给需求,分析全省基础教育统计调查表数据,纵向对比年度间大班额比例和变化情况,稳步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三是以数据融合为载体。积极学习有关文件,根据政策规定要点编写数据需求,加快不同系统间的字段信息互通衔接,通过数据比对,重点关注义务教育学段适龄就学的6岁至15岁缴费参保人就学情况,分年龄分区域形成比对结果并反馈主管部门予以关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