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监管局作用
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绩效评价

  为做好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根据相关工作部署,牵头协助开展此次绩效评价,在扎实推进本省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的同时,充分发挥牵头协调和基础保障作用,为有序推进绩效评价工作保驾护航。

  一、提前研讨评价方案,明确口径夯实基础。在绩效评价准备阶段,贵州监管局积极配合部内相关司局,发挥驻地一线优势,结合以往年度绩效评价工作经验和生态环境类资金日常监管基础,邀请生态环保领域专家,对本次评价方案初稿中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学习研讨,提出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相关司局借鉴,均被吸纳进方案内容中,通过进一步明确评价口径、范围、层级、标准及手段,为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二、梳理评价关注重点,培训解读提供借鉴。贵州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根据前期研讨学习内容、面上资料分析情况等,撰写绩效评价视频培训会讲解材料,向各参评监管局介绍本次评价需着重关注的焦点难点,提供借鉴参考。讲解主要围绕“一二三四”展开:一个评价对象,即乌蒙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两个评价口径,即评价基准日和抽样比例;三个评价层级,即省级/市县级、省级和市县级、全省数据+抽查修正;四个评价支点,即省级报备实施方案、自评报告和定期进展报告、第三方调查监测和成效评估成果、专业人员及行业专家力量。通过精心组织和详实解读,助力绩效评价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三、定期报送节点进展,建立动态沟通机制。每周工作结束后,各参评监管局及时梳理工作进度,向贵州监管局提供工作周报,内容涵盖本周开展案头审核和实地评价的情况、遇到的困难、需要答复的问题和下周工作计划等,贵州监管局及时汇总以上内容,针对需要答复的问题进行内部研讨,统一意见后逐个撰写问题答复建议,形成汇总周报报送财政部相关司局参考借鉴,最终形成标准问题答复口径并发送各监管局。同时,我局确定专人作为联系人,在评价过程中随时与各监管局畅通联系、沟通答疑,建立动态反馈机制,发挥好“上传下达”作用。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各参评监管局的积极配合下,绩效评价准备阶段和实施阶段已打下良好基础并顺利推进,后续汇总审理评价报告阶段,我局将继续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协助财政部做好相关工作,助力本次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高质量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