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力五个方面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年7月30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新时代风貌,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聚力五个方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一、聚焦乡村振兴办实事。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支部联学联建等活动,指导督促帮扶村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制度,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持续高质量推进。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足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大力争取上级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推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助力剑河县和辣子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统筹协调全省各级单位部门和社会力量,加强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和捐赠支持力度,争取在基础设施、农村产业、振兴项目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聚焦全省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资金落实情况开展财政监管,拓展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项目就地监控机制,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持“一人驻村、全局帮扶”机制,促进辣子村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发挥职能优势办实事。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管工作经验和优势,继续扎实做好居民养老保险等资金监管工作。积极与省级主管部门建立联合联动的审核机制,着力构建多方联合机制,建设省级横向协商平台。通过收集人社部门城乡居民、城镇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中参保人员缴费和待遇发放数据,卫健部门全员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中死亡登记数据,采取全省跨统筹区域的大数据比对,全面排查死亡人员领待遇、重复发放待遇等疑似问题数据。通过整合教育、医保、民政、死亡等数据,深耕已有财政监管数据库资源,结合财政部直达资金系统、乡村振兴资金监控系统数据情况,对问题频发的县乡(社区)开展实地调查,挖掘问题深层次原因,为进一步规范养老保险管理建言献策。

  三、关注民生问题办实事。聚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完成贵州省2020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用于公租房保障、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评价并上报绩效评价报告和工作总结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的沟通对接,召开座谈会并就选取部分市县实地开展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联合监管工作进行研讨磋商,深入了解当前贵州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模、项目推进、资金使用、配套政策以及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并与贵州省住建、财政部门进行深入交流,摸清当前贵州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底数。借助贵州省老旧小区改造监管系统,动态监控全省城镇老旧小区项目推进以及资金使用等情况,实现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多维度、全流程监管。结合贵州省实际情况,选取部分市县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定期实地调研,建立动态监管台账,研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困难及问题,确保城镇老旧小区真正暖民心、惠民生。

  四、助力企业减负办实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依托2家单位大数据信息系统,收集全省非税收入情况,对贵州省各地区2018年以来非税收入规模、增长情况、收入结构等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对涉企收费情况开展综合研判,辨别可能存在违规行为的方向,明确检查重点对象;选择部分企业,采取走访询问、集中座谈、查阅财务资料等方式,寻找问题线索,逆向倒查,“顺藤摸瓜”核实违规行为;瞄准执收部门和单位涉企往来款,对额外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根据检查过程中出现的系统集成问题,结合执收部门和企业缴费流程,归纳整个检查项目可能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检查,做到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提高质效。

  五、为民志愿服务办实事。各支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鼓励和推动党员干部到工作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主动认领服务岗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格外关注老区发展、英烈后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他们照顾好。组织开展“学雷锋示范岗”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劝导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大力倡导文明行车、文明行路、文明礼让。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开展节约用电用水、爱护公共设施、“文明如厕·从我做起”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机关党委和机关工会联合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工作,积极走访困难老党员、困难学生、退役军人离退休党员等,帮助排忧解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