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搭建联合监管机制 “四举措”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首次提出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十大监督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效能,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主动作为,科学统筹,及时与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资产评估协会建立工作协同、力量联动、信息共享、结果共用的联合监管机制,“四举措”切实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制定计划,开展执业质量检查。按照统一检查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规范程序、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五统一”原则,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的方式,探索建立联合检查机制。统筹谋划开展联合检查,联合制定检查方案,科学确定检查内容,逐步扩大联合监管覆盖面,研究制定联合审理机制,并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由主管部门和贵州省资产评估协会作出行政处罚和行业自律惩戒,处理处罚结果对外公开发布。

  二、明确分工,加强行业监管。一是根据联合监管工作情况及实际需要,及时组织召开联合监管工作会议,通报相关信息,研究处理投诉举报和信访事项,实现信息互通,加强信息共享,强化结果运用。二是针对审计高风险行业、领域、业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据财政部有关规定,对相关资产评估机构进行约谈,并发布风险公告,按照职责分工和社会舆论关切度,分别由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和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资产评估协会开展重点监管和日常监管。

  三、紧盯问题,实施整改“回头看”。坚持“寓监管于服务”的宗旨,联合检查组适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指导“回头看”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加强整改跟踪问效;对挂名执业、冒名执业、低价恶性竞争、未切实履行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等资产评估行业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推动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不断提升。

  四、结合实际,进行年度综合评价。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出台《贵州省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暂行办法》,明确评价内容、细化评价指标,对全省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业务收入等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对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查,将各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在省评协网站上进行公示,进一步推动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提升,加快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