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注重“三结合”夯实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基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21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扩大范围、完善机制、严格监管、强化支撑”的原则要求,继续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从“三结合”理念入手,夯实常态化监督基底,为充分发挥直达机制政策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一、内部统筹与外部联动相结合,形成监管合力。我局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作为必须扛牢抓实的政治任务。一是修订方案,明确要求。根据最新文件精神,修订印发《财政部贵州监管局2021年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监督范围及工具,重点监督地方财政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资金分配下达、拨付管理、终端使用等情况,推动提升直达资金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分工协作,压实责任。我局常态化监督工作继续由监管三处牵头,所有对口处室“全覆盖”共同参与,各处围绕对口监督内容开展面上监测和重点抽查,逐月向牵头处动态提供监管工作进度,通过“总—分—总”的运行模式,切实强化协同配合和联动监管,高效推动内外工作合力。三是强化联动,形成合力。一方面持续与省级财政部门强化监管联动机制,及时获取相关管理办法、分配文件、综合性信息材料等,同时向其通告监督情况,开展滚动跟踪督促;另一方面采取共享工作信息、现场联合监管等方式,强化与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县基层的沟通联动,为充分获取一手监管信息,反映贵州工作成效动态提供坚实保障。

  二、面上监测与现场监管相结合,完善监管链条。我局从资金分配下达、拨付管理、终端使用三个层面加强“全链条”监督,督促地方各级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一是面上监测有侧重。通过处室联动、指定专人、数据比对、定期研判、电话抽查等方式,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跟踪关注各类资金分配下达进度。同时,为扩大日常监督覆盖面,我局采取机动灵活的工作模式,聚焦重点、分类关注,对部分地区和重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开展“点对点”精准抽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现场监管接地气。我局强化问题导向,每月安排工作小组开展现场监督调研,通过“解剖麻雀”,深入基层一线、厂矿企业、民族村寨,与基层管理部门、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城乡居民等面对面深入交流,重点了解地方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是否到位,直达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及绩效方面是否规范有效等。

  三、常态化监督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聚焦监管靶心。结合2021年纳入直达资金项目范围的资金类型较广的特点,我局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与绩效评价、专项审核、执行监控、督促整改等日常监管业务手段有机融合、成果共享;同时统筹其他财政监管事项开展现场监督,利用实地出差机会主动走访基层财政部门,了解直达资金机制建设、管理模式、执行情况、发挥效益等,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加大现场监管比重,突出案例式核查。今年以来,我局陆续完成了2020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2019年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双创升级方向)绩效评价、2021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2020年因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核查等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工作,正在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类资金动态监控,以及基层“三保”情况调研核查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监管工作。

  基于监督形成的成果,贵州监管局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向财政部和贵州省积极报送信息材料,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我局报送的工作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调研分析深度,注重总结提炼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客观反映地方存在的困难瓶颈,进一步推动直达资金政策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