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防灾减灾学党史灾区振兴红旗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一转眼,“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十三余载。我们缅怀在那场灾难中逝去的同胞,致敬救援人员坚定不移的守护,致敬举国一心的团结和同舟共济的相助,致敬地震灾区凤凰涅槃的重生。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以后,在党中央的组织领导下,人民解放军空降部队的15名勇士临危受命,在海拔5000米的高空,惊天一跳,空降灾区,打通了空中救援的通道,也为他们身后上万名整装待发的战友提供了最具时效的灾情情报。在危难时刻,作为人民解放军,他们挺身而出,用大爱传递力量,守护国人的生命。在危急时刻,即使生死攸关,但他们依然选择迎面而上、浴血奋战在灾区救援一线,让万千生命得以重生。

  灾难无情人有情。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用红旗为地震灾区开拓了一条生命的通道。一车又一车捐献的救援物资被送往灾区,成为灾区人民和救援人员的生活保障,志愿者手中高举的红旗和被贴在救援物资上寄语是来自中国其他地区给予灾区的精神力量。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十三年过去,灾后重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顺利进行着,繁华的街道,热闹的人群几乎抹去了当年地震留下的痕迹。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坚实的组织保障、稳固的物质支撑和无穷的精神动力。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这面红旗之下,万千在震后获得重生的人,用自己真实的故事经历,绘制着励志的人生画卷。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一个党支部就是一面旗,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面对灾难,广大的党员干部用生命和汗水践行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传承着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国为民、不怕苦累不怕牺牲的坚强意志。回首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历史的实践证明,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在国家危难之时,总有中国共产党人的身影,总有党领导下的军队、人民,无畏牺牲,挺身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际社会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这不仅是当代共产党人的汗水与努力,也是对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传承与敬仰。他们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百年党史时时刻刻影响着每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人,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和铭记。刘昆部长强调,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财政监管战线的一员,更要加强党史学习,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砥砺奋斗之志,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历史定力,让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监管工作深度融合,深刻领悟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坚守岗位,切实履职尽责,力求工作实效,为财政监管事业建言献策,发挥自我的光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