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召开贵州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
联合监管年度会议

  6月17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会同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联合召开了贵州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年度会议,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冉建华,贵州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行业党委书记周学华出席培训并讲话,全省136家会计师事务所、118家注册资产评估机构法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财政部领导及相关司局在全国财政监督评价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冉建华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将财会监督列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十大监督之一,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财会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加强财会监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施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是确保财会信息真实准确的重要保障,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迫切需求,因此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提升行业监管效能势在必行,要进一步认识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

  周学华同志强调,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贵州省“两师”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充分认识到加强“两师”行业联合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协同推进、强化监管,促进“两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巩固已形成的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相融合的联合监管机制,将此长效机制用足用好用活,围绕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进一步完善会计和资产评估监督机制,优化分类监管,创新监管方法,加大处理处罚问责力度,切实发挥好会计监督作用。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做好相关职业质量检查、日常监管、信息共享等工作,形成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联合监管体系,切实提升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的公信力,推动财会监督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