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系统思考 谋篇布局 将直达资金监管进行到底

  直达资金一刻不落实,财政监管一刻不放松。加强对直达资金的常态化监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系统思考,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完善机制、创新方法、问题导向、狠抓落实”五个方面谋篇布局,努力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不断引向深入。

  一、党建引领,相互融合,把稳直达资金监管的主方向。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我局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中不断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直达资金监管的“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主方向,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坚持“财”服务于“政”。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知识储备,按照“党组带头学、支部深入学、个人自主学”要求,学政治理论,学大政方针,学制度政策;强化贯彻落实,系统编制工作方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入融合,相互促进,为高质量履行好监管职责奠定坚实基础。

  二、系统思考,完善机制,绘制直达资金监管的路线图。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局结合2020年直达资金监控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科学调配人力,集中工作精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按照“站高一点、看远一点、想全一点、理顺一点、落实一点”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力求在政策梳理和学习上更加系统全面,在工作分工协作上更加科学高效,在问题查找、移交、反馈、跟踪上更加科学规范,在调查研究上更要“身入心至”,在通报表扬和处理处罚上更加及时有效。特别是对部分支付进度慢、问题突出的地区,完善和细化情况说明模板,既要了解情况,更要分析原因,切实推动解决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环节的困难和问题。

  三、主动作为,创新方法,提高直达资金监管的靶心率。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局在系统总结和梳理前期工作方法基础上,坚持高位思考,统筹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头脑风暴”和集中系统学习,不断优化和完善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工作效率,向先进地区取经,向管理要效益。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三个盯住,两个结合”,即“实时监控盯进度、项目抽审盯规范、实地抽查盯效果”“点面结合、案头和实地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既要统筹兼顾面上监测情况,又要下大力气开展“点穴式”监管,既要注重“大而全”,更要突出“小而精”,以点带面,不断跟进直达资金使用进度,努力堵塞资金使用过程的漏洞,切实保障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四、注重问题,提炼成果,提升直达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发现问题是必备能力,推动解决问题是关键所在。我局将系统关注资金分配、下达、使用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情况,重点监督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相关要求,在资金监管上一竿子插到底,突出“三看”,一看预算分配的精准性,二看预算下达的及时性,三看资金使用的有效性。此外,系统完善问题清单一张表,从表现、成因、危害、对策四个维度对问题动态细化、科学分类,并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开展情况,科学谋划调查研究工作,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职能职责、苗头倾向”四方面内容,找病因,开方子,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积极督促地方在强化长效管理方面建机制,对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积极推广,为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绩效建言献策。

  五、起而行之,狠抓落实,推动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局按照财政部“扩大范围、完善机制、严格监管、强化支撑”的原则要求,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求真务实,善作善成,边监督、边摸索、边拓展、边深化,按照绘制的路线图,不断提高靶心率,密切关注直达资金流转和使用过程中各环节,集中精力盯紧、盯住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异常情况,持续跟进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让行动更快,让措施更实,让效果更好,不断提高直达资金监管水平,在监管调研中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为充分发挥直达机制政策效应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