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提升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为助推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林业资金管理水平和林业发展生态效益,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对2020年贵州省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针对评价发现的预算绩效指标未细化至末端、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项目实施创新不够等问题,我局持续跟进督促整改,并于近期组织了“回头看”工作,地方主管部门整改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贵州省主管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目标体系标准化探索,修订印发了《贵州省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对预算绩效管理单列章节进行了详细规定,填补贵州省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的空缺。同时,要求将绩效指标细化分解至末端子项目,增强预算绩效管理能力,落实预算绩效填报责任,逐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二是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对于资金拨付较慢的项目,林业主管部门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推动项目实施,完善报账资料;财政部门及时拨付资金,加快兑现进度,收回无需继续使用的项目资金,整合用于其他项目,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效益,对于违规使用的资金立即收缴国库,调整用于正确的支出方向。三是创新项目实施管理。省级部门督促地方完善资金投入和项目管理上的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民间资本引入林业领域建设的鼓励机制,提高社会资本参与林业行业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建立可视化监控系统和信息化智慧平台建设,提高保护区智慧化、信息化能力。此外,各保护区加强后期管护力度,强化管护责任,使生态建设管理更加科学有效,生态效益发挥更加充分完全。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我局将持续关注贵州省林业生态建设事业的发展,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主管部门提升预算绩效、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助推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