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贵州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21年6月24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十三五”时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大局,为贵州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创造“黄金十年”快速发展期提供了积极支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管党治党上抬高标杆、提升质效,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扛起使命责任,更好地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努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一、切实做到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扛起政治担当,严密防范政治风险,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贯彻到中心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领悟到位、融汇于行,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利用贵州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财政监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坚持一以贯之全面推进,进一步筑牢监管局高质量发展根基。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筹划“十四五”时期监管局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局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下延伸。三是突出“关键少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有效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坚持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汇聚“正能量”,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的分析研判,坚决守住管好舆论阵地。五是从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干部算好经济账、政治账、良心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抓好巡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内控检查“全覆盖”,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从源头上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三、认真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财政监管干部队伍。一是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斗争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激活贵州改革创新的基因;拿出攻坚克难的毅力,做敢于改革的“先锋”;拿出干事创业的本领,努力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二是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把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作为监管局党的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加快补齐思想短板、知识短板、能力短板,努力打造一支拥有广阔视野、专业水准、过硬本领的监管局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纠治“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培养新时代干部队伍新作风。四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廉政谈话和干部廉政档案建设,深入开展“政治家访”和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工作。严格干部任用程序,执行“凡提四必”和任前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干中看用、用中选优”,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努力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积极支持。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贵州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这是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出发,对贵州工作的全局谋划、战略思考和实践指导。贵州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财政监管履职尽责中。一是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切实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贵州落地见效。二是全面加强属地经济形势分析和财政运行监控,助力贵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扎实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和金融监管,助力贵州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是坚持“全链条”监督,通过资金直达机制,强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不断提高社会民生领域资金、支持乡村振兴相关资金、中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五是厉行勤俭节约,切实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深化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六是立足精准有效,扎实开展财会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主动性。七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贵州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引向深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贵州“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不断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局面提供积极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