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传承长征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让初心和使命在红土地上扎根铸魂

  长期以来,贵州受地理、交通等条件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一直相对落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是外省人对贵州的固有印象。尤其在民国时期,贵州在军阀统治下,经济畸形发展,鸦片种植泛滥,各派系军阀在境内摊派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榨取人民群众利益,导致贵州经济千疮百孔,处于崩溃边缘。红军进入贵州后,一路打仗,一路宣传革命道理,给贵州人民传入最先进、最科学、也最切合贵州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实际的革命理念,并采取了多项经济优惠政策,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播下“希望的种子”——红军长征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

  党和红军长征路上在贵州停留的时间是所经省份最长的一个,也是宣传效果最为显著的一个省份,其在贵州采取的经济政策对贵州惠及明显,也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播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一是保护民族工商业,维护市场秩序。党和红军进入贵州后,严格执行中央苏区时期的工商业政策,即试行公买公卖,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革命纪律,有力回击了国民党与贵州地方军阀对红军的污蔑宣传,使党和红军迅速争取了民心,稳定了局面,也让贵州百姓深刻了解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播下了黔地革命的火种。二是筹措后勤补给,助力百姓获利。红军进入贵州后,由于没有根据地后方支援的情况下连续作战,损耗严重,需要及时补充给养,党和红军采取了“打土豪分浮财”、“没收食盐分穷人”、“帮助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等措施来保证给养问题的解决,也使得贵州底层百姓获得了实际的经济利益。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根植红色基因。党和红军在贵州期间实行土地革命政策,主张在经济上各民族平等的经济政策,并将当代最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理论,以最朴素、最通俗的语言传递给贵州各族人民,这是贵州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也产生了前所未有而又深远的影响。此外,红军进入贵州以来,国民党为了与共产党争取民心也采取了一系列较好的经济措施,并且为便于“追剿”红军修筑了5000多公里公路,客观上为贵州与相邻省份的经济发展一定程度上破除了交通不便的“瓶颈”问题,也是红军长征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之一。

  二、“星星之火”的燎原——红土地上打响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

  1934年,红军长征从湖南进入贵州,脚印遍布了贵州68个区县,中国革命在遵义迎来生死攸关的转折,中央红军四渡赤水突破围追堵截……80多年后,贵州再次吹响了一场“长征式”的战役冲锋号角,能否打赢这场硬仗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达成的大局,这场硬仗就是脱贫攻坚战。

  贵州曾被称为“天下第一贫瘠之地”,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摆脱贫困是贵州人民的长久夙愿。十八大以来,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举全省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在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上响彻天际。

  作为中国红色圣地的遵义,在脱贫攻坚战中大力弘扬突破、攻克、强渡、飞夺、翻越的长征精神,以“钉钉子”的方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2020年3月,遵义8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在贵州率先实现整体脱贫,92万老区人民告别世代贫困,实现了遵义人民千百年来的期盼,也告慰了无数长眠于斯的革命先烈。

  著名的“黎平会议”所在地黔东南州,如同当年的红军长征,在脱贫攻坚战中也汇聚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革命”“千企帮千村”等多路大军,全州深入贯彻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从建州时期的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黔东南州沿袭千年的人畜混居现象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彻底解决。

  属于黔东革命根据地的铜仁市,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但这里曾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市下辖10个区县均为贫困县,其中还有1个深度贫困县、2个极贫乡,脱贫任务艰巨、脱贫难度巨大、脱贫愿望更加强烈。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征程中,铜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靶向施策、因户施策,创新探索“七个极”工作要求、“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则以及“76554”工作方法,带领100多万革命老区贫困群众顺利实现全面小康,为脱贫攻坚交出了“铜仁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在贵州红土地上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

  三、赓续红色血脉的财政人——八年财政扶贫路用心书写为民情

  作为财政部在贵州的派出机构,贵州监管局积极融入黔贵大地这片红色沃土,将红色基因融入监管局建设发展、将红色血脉根植到全体党员干部心中。2012年以来,在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弘扬长征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和对革命老区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是立足本职,积极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与政策落实监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的指示要求,扎实开展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绩效评价及审核、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研等工作,有力地打击了扶贫领域各种乱象,加强了各级政府对于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提升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维护了财经纪律秩序,有效推动扶贫资金监管向“绩效导向型”升级提效。二是主动作为,做深做实做细定点帮扶有关工作。2012年以来,先后与黔南州独山县影山镇新联村、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干井村、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合朋村、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山王庙村、黔东南州剑河县革东镇辣子村开展结对子定点帮扶,通过抓党建聚合力、抓基建打基础、抓政策守底线、抓项目增收入、抓产业促就业等方式,帮助5个村如期圆满实现帮扶脱贫目标,定点帮扶有关工作先后得到多位部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创新方式,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不断提质增效。2019年6月,率先在全国监管局中启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月报机制,对纳入监控平台管理的42类中央资金实施全覆盖监管,将中央财政安排贵州省的涉扶资金全部纳入监控范围,不断督促提升资金使用绩效。2020年5月,在剑河县革东镇试点启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项目就地监控机制,充分发挥了“动态监控平台+驻村第一书记”在打通扶贫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上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扶贫资金监控和整改反馈动态性。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效,贵州监管局不仅在扶贫资金监管上下苦功,更注重创新方式开展贫困地区财政运行情况监控,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双胜利。

  四、传承发扬长征精神——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闯新路开新局强新机出新绩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在贵州这片热土上,长征精神与“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一脉相承、交相辉映,深刻地启示我们,只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什么艰难险阻都能战胜;深刻地激励我们,只要用心灵深处迸发出的巨大力量,什么样的奇迹都能创造。只要把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落实到时代发展的进程中,就能让红色基因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感召力,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为贵州后发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筑起坚强的精神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在新长征路上,依然有不少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我们要学习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具有强大精神支柱。要充分发挥贵州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要传承长征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财政监管队伍。注重通过政治历练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非我莫属、开拓创新舍我其谁、攻坚克难用我必胜”的责任意识,确保在政治上绝对可靠、绝对忠诚,工作上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不打折扣;我们要弘扬长征精神,牢记殷切嘱托,努力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进一步主动作为、聚焦主业、开动脑筋,进一步优化方法、齐心协力、开拓进取,进一步严格自律、勤政廉政、创先争优,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闯新路开新局强新机出新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