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个注重
扎实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审核工作

  专项资金审核,事关财税政策的具体落实和执行效果。按照有关要求,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于近期对贵州省202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执行情况开展审核。为切实做好该项工作,贵州监管局从政策把握、审核质量、审核效果等方面着力,精心筹划、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审核工作全面做深、做实,积极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注重政策把握。为保障补贴资金政策落实到位,执行有力,靶向精准,在反复精准把握相关政策规定、明确具体职责和审核范围的基础上,一是保持同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把握政策走向、变动以及在属地实际推进情况,做到信息对称,资源共享,进一步夯实审核工作流程。二是结合实际,厘清思路方向,制定操作性强的审核方案,努力实现政策清晰、样本精准、目标明确的资金审核效果。

  二、注重审核质量。为提高审核质量,按照核查要求,结合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实际开展情况,从数据资料收集与部门联系入手,首先与贵州银保监局、农业保险承办机构进行对接,逐户收集当年农业保险实际签单保费数据及地方特色险种中央奖补情况,以此作为审核主要依据。其次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查询等方式,统计掌握补贴资金拨付、配套、使用和结算情况,承保机构查勘定损理赔支付等情况,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农业保险工作开展协调配合情况。实现点面结合,确保资金审核保质保量。

  三、注重审核效果。为确保审核效果,保证资金使用管理更加合规、安全、有效,审核工作中,一是重点关注补贴资金是否按要求及时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拨、缓拨等情况;各级财政是否按相关规定进行资金配套,保费补贴结算是否及时,是否存在拖欠等;承保机构是否按实际积极开展理赔;同时关注应收未收保费等情况。二是严把数据关口,将收集到的贵州银保监局、承保机构提供的当年全省农业保险签单保费数据与省财政厅提供的清算数据认真分析比对,从而甄别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和可用性。三是重点关注有无改变补贴比例、政策性险种与地方特色险种相互混淆,有无骗保及是否倒签单、农户自交保费部分有无欠缴等情况。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确保审核工作开展进一步取得成效,充分发挥政策性补贴资金的覆盖效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