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牢记初心宗旨 多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落地落实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贵州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悟初心宗旨,聚焦职能职责,多措并举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落地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牢记党的宗旨,聚焦城镇老旧小区群众需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监管工作中,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载体,重点关注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配套设施改造、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等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二、强化沟通协作,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有序开展。一是加强团结协作,摸清当前底数。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就当前贵州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模、项目推进、资金使用、配套政策以及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与贵州省住建、财政部门进行深入交流,摸清当前贵州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底数,为下一步开展实地调研夯实基础。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协调解决困难。通过各部门共同探讨,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方案》,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原则、改造范围、工作目标、统筹实施、资金筹措、配套政策、组织保障等事项,有利于解决当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资金筹集难、专业经营单位引入难、项目落地推进难等“三难”问题,助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开展。

  三、坚持动态监管,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监管成效。一是借助“大数据”技术开展线上监管。借助贵州省老旧小区改造监管系统,动态监控全省城镇老旧小区项目推进以及资金使用等情况,横向信息互通,纵向信息共享,实现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多维度、全流程监管。二是通过实地调研进行线下分析。结合贵州省实际情况,选取部分市县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定期实地调研,建立动态监管台账,研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困难及问题,确保城镇老旧小区真正暖民心、惠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