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突出“三个意识”
稳步推进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专项资金审核工作

  为支持地方政府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工作,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准备,突出“三个意识”,扎实开展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突出服务意识,充分沟通协调。贵州监管局坚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基本原则,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本次审核工作的重要性,积极组织协调贵州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搭建联动机制,及时交流审核工作推进情况,就审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疑点进行深入沟通,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

  二、突出务实意识,抓准审核重点。贵州监管局重点审核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人事档案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社区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的实际衔接情况,收集各市、州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移交明细表、移交工作报告、申请资金补助的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社会管理的交接手续等基础资料,关注交接前后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是否做到无缝衔接,努力提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突出担当意识,提高工作质效。贵州监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对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的数量和身份信息进行筛查,核准退休人员信息,核实是否存在重复申报、未到退休年龄申报、数据填报错误等问题。同时,选择移交人数较多的企业进行实地抽审,聚焦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过程,查验国有企业与各地方政府签订的移交协议,核实移交人员档案和党组织关系的实际情况,鉴别地方政府是否提供管理服务等。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按照既定步骤,稳步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补助资金审核工作,保证按时、准确、高效完成审核任务,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