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四个加强”
扎实做好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

  近期,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注重方式方法,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多措并举,坚持“四个加强”,顺利完成2021年贵州省中央财政普惠金融专项资金审核工作。

  一、加强政策研究,提高审核质量。一是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财政部有关文件制度,针对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变动情况,抓准政策脉络,归纳审核工作重点,统一审核口径,精心拟定审核资料清单。二是坚持以目标问题为导向,通过梳理历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和往年高发频发的问题,确定重点审核范围,在审核重点对象抽取上做到精准选点,为提高审核质量夯实基础条件。

  二、加强核查力度,突出审核重点。一是依据贵州省财政厅申报基础资料,结合历年审核数据、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和贵州银保监局监管数据,对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审核,重点关注材料完整性和数据合规性。二是通过对审核材料的分析研究,全面收集、分类整理资金下达结算和本年需求、省内金融机构业务状况和经营数据等资料,做到面上与重点核查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地区资金申报材料是否合规完整、真实准确,数据和指标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确认等进行核查。三是在做好案头审核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加强实地核查力度,选取了21家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资金申报金额较大的金融机构作为重点核查对象进行审核,并赴遵义市新蒲新区、桐梓县以及安顺市本级进行了实地审核,进一步延伸至基层金融机构和人社部门。

  三、加强资金监管,做到心中有数。一是将财政部资金下达信息与贵州省财政厅提供的专项资金分配、支付情况进行比对,并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行分析,持续监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支出进度及支出绩效。二是抽查市县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配套等文件资料,重点关注各级财政分担比例是否合规,是否按规定落实配套资金,资金是否能够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等情况,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三是重点核查是否存在采取虚报冒领、重复申报、多头申报资金等情况,结合对比以前年度数据,审核申报主体政策享受时间是否超过5年、是否存在底数不清、基数不实、数据填报错误等现象。

  四、加强联合联动,注重情况调研。一是坚持审核和政策调研相结合,通过实地走访和开展座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基层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对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意见和建议,掌握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二是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与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及相关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定期共同会商,共建沟通渠道,共享数据信息,及时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