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谋划四措施 全力做好养老保险资金监管工作

  养老保险制度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谋划制定四项措施,从全面健全沟通机制、利用大数据精准发力、强化数据共享、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上突破,扎实做好养老保险资金监管工作。

  一、健全沟通机制,在部门联动上合力。积极与省级主管部门建立联合联动的审核机制,着力构建多方联合机制,建设省级横向协商平台。一是开好定期的工作座谈会。我局与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通报预算监管问题及处理结果,共享监管信息,研究中央补助资金预算分配和管理的重大事项,优化预算监管方式方法。二是召开不定期的工作协调会。三部门的经办处之间加强联系,解决监管发现的具体问题,协商监管人力资源调配,互通共享信息资源,研读社保政策,纠正和预防重大问题,推进省级财政在资金分配和管理上与中央财政保持步调一致,促进监管局、省级财政和人社等部门的工作对接更加紧密,各层次的管理人员沟通更加顺畅。三是联合开展预算监管工作。在审核和调研中,注意抽调人社部门的骨干力量参加,既缓解了经办处人少事多的矛盾,又以审核代培训,以调研带管理,将双方好的经验和方法固化为相对稳定的监管做法,保持预算监管工作的连续性和持久性,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数据分析,在待遇精准上发力。通过收集人社部门城乡居民、城镇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中参保人员缴费和待遇发放数据,卫健部门全员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中死亡登记数据,采取全省跨统筹区域的大数据比对,全面排查死亡人员领待遇、重复发放待遇等疑似问题数据,并联合省级主管部门建立健全疑似问题数据复核与整改机制。省级人社、财政等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省范围内的复核,统一各地复核与整改反馈的时限和具体要求,责成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密切联动、积极协调,采取入户走访、生存认证等有效措施,对疑似问题数据进行逐条核查处理,核实确认后,涉及违规多领待遇的予以清退和追缴。

  三、强化数据共享,在系统建设上助力。一是进一步完善城乡居保系统功能,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对问题数据及时预警提示,设置阻止错误信息进入领取养老金人员库功能,提升基础信息准确性。二是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加快与卫健和民政部门之间数据共享频次,实现与公安部门的数据共享,有效监控参保领保情况,及时发现各项基础问题,规范基金收支行为,防范风险,并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数据统计分析提供可靠和丰富的信息来源。三是创新基层平台与经办模式,强化城乡居保的信息查询、精算分析、统计报告和预测预警等功能,节约社保管理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提高社保政策执行的效能,从源头上规范养老保险管理环节,夯实基础数据质量。

  四、注重调查研究,在建言献策上用力。调查研究是监管局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我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立足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补助资金审核工作,沉下去真调研摸实情出实招,主动调研贵州养老保险的政策、基金运行、存在困难和问题,充分听取基层部门的意见建议,力求反映出养老保险政策运行的客观实际,聚焦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加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结合省情,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相关建议,努力当好决策的助手,监管的能手,基层的帮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