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协调四方力量 夯实四大支持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1年5月27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2019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驻村帮扶点调整为黔东南州剑河县革东镇辣子村。在财政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部有关司局和贵州省财政厅、交通运输厅、部分中央驻黔单位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局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帮扶和当地干部群众努力奋战,辣子村脱贫攻坚成绩显著,2020年3月,辣子村经省级验收退出贫困序列,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截至2020年末,全村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末的29.40%降至0。困扰该村多年的“路不好、地不丰,产业少、收入低,房屋旧、厕所臭”等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低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实现100%落实。贵州监管局驻村帮扶工作也多次得到财政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财政部2020年7月在贵州监管局召开部分监管局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交流总结助力脱贫攻坚经验。贵州监管局监管三处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田鹏同志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驻村干部何建新同志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援黔东南干部”。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期,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决定,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具体部署。贵州监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决定,多次召开局党组专题会研究驻村帮扶工作,根据调研发现的长效脱贫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产业结构单一有待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意识思路有待进一步打开等问题,提出“牢记在肩使命,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要求,明确将协调四方力量,夯实四大支持,用心用情用力继续帮扶剑河县及辣子村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一、协调四方力量,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强大合力

  一是协调贵州各级财税系统力量。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根据剑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际需要和财力状况,积极协调省州县各级财税力量,多措并举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为剑河县做好衔接工作提供积极支持。二是协调中央在黔单位力量。充分发挥中央在黔单位职能职责优势,积极协调海关、税务、人民银行、证监、银保监、气象、消防等部门参与剑河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是协调中央金融机构力量。积极协调中央金融机构聚焦剑河县“三农”发展,加大乡村振兴信贷支持和贷款投放力度,强化金融支撑,支持县域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稳定岗位,同时用好“建行大学”等平台,努力让普惠金融和惠农培训助力剑河县乡村振兴。四是协调省直各厅局力量。发挥信息优势,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协调贵州省交通、住建、人社、教育、医保、水利等单位,帮扶剑河县和辣子村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抓好脱贫人群就业和民生保障等工作,共同为剑河县不断迈向百姓富、生态美、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凝聚力量、增添活力。

  二、夯实四大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创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一是夯实政策支持。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足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大力争取上级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推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助力剑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夯实资金支持。积极统筹协调贵州各级单位部门和社会力量,加强对剑河县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和捐赠支持力度,争取在基础设施、农村产业、振兴项目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三是夯实监管支持。接续开展支持涉农资金整合、乡村振兴相关资金监管工作,拓展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项目就地监控机制,让有限的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持“一人驻村、全局帮扶”机制。四是夯实智力支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贵州实际、剑河实际结合起来,为剑河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监管思路”。继续做好“智力帮扶”,协调各类专业培训机会,帮助剑河县基层干部转变观念、掌握政策、强化能力,助力剑河县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用发展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研究问题、破解难题。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贵州监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开展有关工作,助力剑河县在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