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创建模范机关 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三个“新成效”

    

  近年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模范机关建设要求,着力提升机关治理效能、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三个“新成效”。 

  、注重务实创新,教育学习取得新成效 

  一是“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教育成果丰硕。将“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贯穿于全年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中扎实开展,共组织集中学习讨论7次,撰写心得体会23篇、工作简报14篇、信息公开18篇,集中开展讨论活动3次,结合工作开展调研活动6次,完成各类调研报告、工作报告6篇,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9次,全局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深入学、细致悟、创新干,取得积极成效。二是采取“传统+新媒体”方式组织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学习质效。继续采取“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模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财政干教”和微信群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化常态学习,不断提高全局理论学习和教育宣传针对性、时效性。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创新政治教育开展模式。与贵州省税务局、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京瑞支行等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学联建,参观王若飞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意识。邀请贵州援鄂医疗队来我局开展先进事迹宣讲,将抗疫先进英雄模范引入我局机关党建工作,聘任了两位医疗队成员为党建辅导员,为我局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夯实基层基础,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6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24次。各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将党日活动与定点帮扶、“政治家访”等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活动质效。持续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确保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全覆盖、无死角。2020年2月,我局机关第三党支部被评为贵州省直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星级党支部’”11月,机关第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2018—2020年学习型党组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培养。积极派干部参加安全保密、信息宣传和财政监管业务等各类培训,选派优秀干部到部内司局挂职锻炼、配合巡视整改、配合紧急任务、开展驻村帮扶等,让干部在艰苦环境、重大活动、紧要关头中不断锤炼过硬本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2020年,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厚爱下,我局始终坚持“干中看用、用中选优”,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推荐提拔了1名副司级领导干部、1名二级巡视员,晋升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3人,并新招录了1名公务员,进一步优化了全局干部队伍结构。此外,6名同志入选了财政人才库第一批入库人员名单。三是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2020年3月,全面推开“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过程。积极参加贵州省文明单位评选,我局被评为2018—2020年全省文明单位;组队参加“首届贵州省直机关职工公文处理技能竞赛”,成为唯一晋级决赛的中央驻黔单位并在决赛中排名第四,荣获二等奖;参加2020年度贵州省直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评,连续七年蝉联一等奖;在各类专项工作中,我局干部表现突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和感谢。 

  三、强化责任落实,纪律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教育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将党风廉政教育内容纳入每季度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遵规守纪意识。督促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切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和纪检力量配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与部人事教育司、贵州省直机关工委沟通,及时完成了党务干部和专责纪检干部补充配备,并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组长、机关纪委书记和专责纪检干部的工作职责,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积极参加财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和贵州省直机关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纪检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能力。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活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活动,不断深入整治发生在全局干部职工身边的“四风”问题;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观贵州省国家安全宣展中心,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和廉洁自律意识;认真组织我局“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根据部内统一安排,组织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查摆总结了我局在“政治意识淡化”等4个方面存在的10条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确保专项整治落地见效;根据干部队伍调整情况,及时开展廉政谈话,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并积极推进我局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防风险、守底线”为主题召开专题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