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三举措”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狠抓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局内从政环境持续向好,党员干部作风持续改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保持,党的建设呈现稳中提升的良好势头,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突出“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丰富教育学习形式,通过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邀请专家领导来局进行宣讲、实地参观教育基地、开展支部联学联建、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教育,取得积极成效。二是突出“关键少数”。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扬民主,与局党组其他同志团结协作,有效发挥党组整体功能,工作事项坚持集体研究,重大问题不擅自做出决定,始终注重班子的凝心聚力,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参加支部会议,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6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24次。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一把手”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

  二、加强管党治党,严格纪律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及时完成了党务干部和专责纪检干部补充配备,持续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持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坚持以内控制度修订完善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岗位利益冲突风险防控,先后召开9次内控委员会专题会议,完成了局内控操作规程及69项内控制度的修订印发,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活动。先后开展了机关作风整治、模范机关创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七五”普法总结验等专项活动,以活动开展为抓手,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

  三、加强干部培养,纯洁内部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根据干部队伍调整情况,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并积极推进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主动抵制腐朽、庸俗的政治文化,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二是严格干部任用程序。坚持“干中看用、用中选优”,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程序推荐提拔了1名副司级领导干部,推荐了1名二级巡视员职级晋升人选,晋升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3人,并新招录了1名公务员,坚决杜绝违规提拔、带病提拔等问题。三是营造良好内部氛围。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经常性组织文体活动、亲子活动,积极开展政治家访和家属座谈,定期收集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归宿感,努力构建良好从政环境。

  下一步,贵州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坚持狠抓“一岗双责”、廉洁从政不放松,做到将履行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学习质效,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夯实思想建设基础。二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时间上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定期检查,防止任意减少或挤占组织生活时间,内容上抓细抓实组织生活制度要求,防止随意取舍、选择执行。三是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重点在民主用权、公正用权、阳光用权上使劲用力,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决策程序和约束机制,不断树牢按政策规定办、按制度程序办的意识。四是从严落实制度执行,以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内控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度,确保形成明责、尽责、述责、评责、追责的闭环式责任体系。五是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突出敏感时节、敏感事务、敏感岗位等重点,大力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确保正风肃纪保持新常态、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