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优良家风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汲取家规家风的精华,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好家风,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近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第二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以“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优良家风”为主题的家风建设学习活动。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一个家庭的源远流长、薪火相传问题,本质上是家风相传问题。家教对于家风建设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因此,家风既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社会价值观的缩影。在活动上,同志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家教主题,有“诚实守信”、有“知行合一”等,也有同志分享了父母的行为对自己的影响。可见,优良的家风,不仅能让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中形成良好的习惯,获取终身受益的财富,也能为国家、为社会培育出有用的人。

  “家风是社会良性发展的保障”。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家风建设如果出现断层,就会带来严重后果。对于一些手握公权之人来说,他们缺失了“勤政为民”的情操与旨趣;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们缺失了“为人处世”的基本规则与操守。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社会风气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家庭单位、从个人身上打开了缺口。本次活动向大家分享了央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的案例,孙小果的溺爱型家庭风气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因此,树立优良家风才能从根本上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促进社会良性发展。

  “家风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源泉”。一个国家、一个朝代的风气决定了他的兴衰,国家的兴旺发达,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丰富,更要靠社会风气的引领。风气好的国家才能国富民强,走向兴盛,家风是培育崇德向善之国风的源泉。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曾国藩家书》部分节选,其中一些优良的家风思想仍被推崇至今,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既立了家风,也树了国风,“一乡风化,则强国之根,基于此”。优良的家风是千千万万盏星火,可成就整个国家繁荣昌盛的燎原之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均表示将继续深入加强家风建设,用良好家风推动良性社会风气的形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