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引发群众广泛共鸣。其鲜明特点是讲述人民群众身边正风肃纪反腐的故事,通过讲述16个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专题片共分四集,分别为《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严正家风》。在传播日益分众化、差异化的新媒体时代,一部电视专题片集聚起如此广泛的注意力,成为舆论热议焦点,除了作品本身采访扎实、案例典型、故事鲜活、呈现了多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现身说法等因素之外,更为关键的是,专题片揭示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契合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期盼。其中有两个案件使我印象深刻,陷入深思。

  一是江苏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案。专题片披露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事故背后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响水爆炸的“定时炸弹”是如何埋下的?专题片进行了抽丝剥茧地分析。首先是“涉事企业膨胀的逐利心”:明知生产中产生的硝化废料应及时处置,却为节省每月100万元处理费违法储存;其次是“执法者萎缩的责任心”:相关部门到企业检查时走形式、不负责,监管形同虚设;再者是掺杂其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被判刑的15名公职人员,都违规收受过化工企业现金、购物卡、礼品,时任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温劲松还收受了10万元贿赂。通过严肃查处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和腐败问题,倒逼应急管理、环境保护、交通等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各尽其责,消除群众生产生活相关领域潜在风险,避免今后类似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是孙小果黑恶团伙保护伞案。专题片中,孙小果三番五次横行乡里、鱼肉百姓涉案领刑,却一再超脱法律之外,甚至被判死刑都能“死而复生”,继续对老百姓实施伤害,群众胆战心寒、敢怒不敢言。如果仅仅对孙小果黑恶团伙进行惩处,而不打掉其背后的保护伞,谁能保证孙小果不会再次走出牢房?谁能预料会不会出现其他更多的“孙小果”?扫黑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这个根就是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把重点对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既是职责定位使然,更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世界各国反腐经验表明,反腐败与国家治理能力密切相关。只有有效治理腐败,才能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促进长期经济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与群众命运息息相关,正风反腐最终受益的是普通群众。

  专题片通过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方面,全面展示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通过案例剖析、违纪人员现身说法、办案人员解读等方式,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为财政监管战线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案为鉴,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当好财政监管战线上合格的“螺丝钉”,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