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七个加强”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2021年3月23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部署要求,既重“立规矩”,更重“见成效”,切实发挥内控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保障作用,规范财政监管权力运行,着力防范业务和管理风险。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内控责任。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贵州监管局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开展内控工作,把强化内部控制作为全局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推动内控责任有效落实,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蔓延的特殊情况下,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局党组清醒认识到,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内控建设为支撑,规范各项业务流程,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才能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项资金管理规范,各项工作运行高效,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为进一步加强内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领导班子和部分干部轮岗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内部控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内控委)组成,由局主要负责人任内控委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处室负责人为组员,并设立了内控委办公室,明确了内部控制管理联络员,确保有关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将内控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有效促进贵州监管局内部控制建设。

  二、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内控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贵州监管局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水平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内控工作的认识,坚持从三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教育宣传引导。一是集体集中学。充分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集体学习等时机,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刘昆部长关于内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内控理念。二是个人自主学。将内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纳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个人自学,并通过办公网络平台和微信群及时分享财政内控工作简报、信息等有关内容,不断丰富学习渠道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效。三是专题重点学。通过全局干部大会、“人人上讲台”等形式,专题组织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等重要内容,让全局干部职工及时全面掌握财政部党组对内控工作的部署任务和有关要求。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内控制度是指导工作的“说明书”,是防止出错的“规”和“矩”,是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和“放大镜”,是整改问题的“鞭”和“尺”。2020年,贵州监管局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持续推进内控制度建设,着力增强制度的全面性、系统性、集成性。由局领导牵头成立内控制度修订专班,全面清理贵州监管局各项已有内控制度,并根据上位制度规定的新要求新变化和监管局实际工作需求,扎实开展内控制度的制定、修订、废止等工作,先后召开9次内控委员会专题会议,完成了内控操作规程及69项内控制度的修订(制定)印发,内容涉及党建工作、业务开展、保密安全、财务管理、内部运行等多个方面,确保内控制度与时俱进,有效管用。通过新一轮的制度修订,贵州监管局内控思路更加清晰,内控措施更加有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财政内控工作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制度基础。

  四、加强重点管控,进一步防范风险隐患。贵州监管局深刻认识强化关键环节和重点业务风险防控是内控建设见成效的关键所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预算管理等核心业务和内控薄弱环节,突出岗位利益冲突和安全保密等防控重点,多措并举强化内控治理,消除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围绕党务抓内控。及时制定党员预防提醒谈话制度,建立和完善台账,做好跟踪结果运用,切实做到重在日常、夯实基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日常监督管理落到实处,为构建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围绕业务抓内控。结合财政监管特点和风险防控要求,完善内部监管岗位职责、内部制衡机制和内部协作机制,制定了《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操作规程》、《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预算编制审核操作规程》等业务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提高工作质效,有效防范监管风险。三是围绕内务抓内控。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流程控制、依法合规运行的要求,对涉及财务、保密等重要工作的一系列制度进行认真修订,并严格按照制度开展有关工作,切实打造有效可行的内控制度体系。

  五、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内部运转。始终牢固树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责任意识,在全局范围内大力营造“尊重制度、遵守制度光荣,无视制度、违反制度可耻”的氛围。日常工作中,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内控执行,坚决杜绝制度悬空,业务工作严格按流程执行,严把流程关、时间关和责任关,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强化对业务工作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权力运行的监督,将权力与责任对等,定岗定责到人,确保履其职担其责。局内控委不定期组织对各处室内控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在全局通报,对可能触发内控风险的,及时提醒纠正;对违反内控制度的,严肃问责、追究责任。按要求相继组织了清产核资,开展了经济活动风险评估,进一步规范内部运转。尤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从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内部安全管控,并进一步规范内部工作秩序,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和监管业务顺利开展。

  六、加强问题整改,进一步抓好补短强基。2020年,财政部审计组对贵州监管局开展了离任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贵州监管局在业务工作、预算财务资产管理、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是全面体检,是正衣冠的镜子,贵州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从讲政治的高度清醒认识问题,研究剖析问题,立即整改问题,切实将审计整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清单,逐一列出审计整改责任处室、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等,要求各业务处室无条件支持配合。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审计问题整改推进和完成情况汇报,严格对账销号,并研究建立落实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以审计整改的过硬成效促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七、加强监督执纪,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贵州监管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财政内控为抓手,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提升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强化对监管局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局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效发挥局党组整体功能,切实加强政策制定风险防控,工作事项坚持集体研究,重大问题不擅自做出决定,确保各项内控制度落到实处,有效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在岗位变动等重大事项后,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做到纪检监督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及时完成了党务干部和专责纪检干部补充配备,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局党组党委、局纪检监察和内控组织的协调配合,通过“管人+管事”、“过程防控+执纪问责”、“预防+惩戒”的全覆盖管控,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起立体联动的监督管理体系,取得较好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贵州监管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三个进一步”全力以赴做好新一年内部控制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讲政治、顾大局,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巩固拓展落实内部控制管理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织密制度之笼,真正做到从源头预防、用制度防范,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工作广度、深度和质效,真正做到管业务就必管党务、管工作就必管思想、管效率就必管作风、管资金项目就必管廉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