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个方面
做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

  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是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重要举措。为提高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结合贵州省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立足本职,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同联动、扎实开展调研和强调问题整改四个方面出发,认真做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有力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绩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一是牢固树立政治干部的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等工作。二是局内各业务处室积极学习有关政策文件通知,认真领会执行监控工作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基础准备,制定工作方案,注重工作统筹推进,严格执行监控要求。三是充分发挥监管局在动态跟踪、问题纠偏、改进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督促地方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二、强化协同联动,合力高效推进。此次执行监控工作既有全面监控“面”的要求,又有重点监控“点”的要求。一是注重向部内相关司局请示汇报,准确把握监管意图和执行要点。二是主动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执行监控工作与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绩效评价及相关专项工作的统筹,减少重复工作,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加强局内业务处室之间的协调配合,树立全局一盘棋的观念,建立处室间的协同工作机制,做到工作进度一致,监控口径一致。 

  三、扎实开展调研,确保资金到位。一是为贯彻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根据监控数据选取部分有代表市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二是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对制度建设情况、资金分配下达情况、存量资金盘活情况、实施绩效管理情况和地方支出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核查,剖析问题成因。三是提前谋划、合理布局,将调研工作与其他专项工作统筹安排,保证有充足的时间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四、强调问题整改,落实监控成效。一是针对监控中发现的预算执行不合规、制度建设不健全、绩效发挥不到位等问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督导地方主管部门完善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执行中央政策不打折扣。二是以信息、工作简报和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向财政部有关司局汇报,客观反映地方主管部门的政策执行情况和典型问题。三是注重强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监管事项“最后一公里”工作,不断努力实现监管事项有跟踪,监管决策有回应,监管成果有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