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强化服务 突出实效
做细做实增值税先征后退工作

  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3号)等文件规定,贵州监管局在地方各级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主动作为、强化服务、突出实效,从完善政策制度、简化工作流程、突出工作重点三个方面提高退税审核的准确性、严谨性和及时性,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增值税先征后退审核审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中央财税政策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一、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本着依法行政、严格管理、规范程序、服务企业的目的,贵州监管局在2020年7月印发《贵州省一般增值税退付申报审批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一般增值税退付的申报、审核、审批、监督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税成效、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能够得到准确落实与兑现。此外,持续跟进了解退税政策的落地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二、简化流程,提升时效。按照“经办人员初审—处室领导复审—局领导定审”的三级审核流程,切实落实退税审批岗位责任制,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在简化退付整体工作流程的同时,保障退税审核审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谨化。在中央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背景下,充分考虑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实际情况,尽量缩短退税审批时间,提前沟通联系退税企业,精准安排退税审批的时间分布、明确支撑资料需求、提供退税计算方法路径等,切实掌握退税企业对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反馈和相关需求,有针对性地对退税企业进行业务指导,使退税审批工作更加高效快捷。

  三、阅审结合,突出重点。以资料审核为主要审核方式,查看企业适用退税政策是否准确,申报数据与财务账表数据是否一致,退税计算方法是否合理,地方财政、税务部门的审核程序是否规范到位,确保退税金额准确无误。同时,实地抽查一些退税金额大、生产经营模式典型、财务核算相对复杂的企业,增加对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的了解,提醒企业注意相关涉税风险和补全易漏资料,督促加强内部核算管理,全力保障退税政策执行的规范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