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做好“四法”
促“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取得好成效

  近日,根据《省法宣办关于开展贵州省“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实施,全局上下活用“四法”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取得积极成效。

  一、认真做好学法工作。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系着人民权利的方方面面,针对民法典的特殊性,贵州监管局党组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做好民法典普学工作,前期邀请了省“十大法治人物”、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陈玉梅教授到贵州监管局作民法典解读宣讲和辅导授课,学习民法典的核心要义,领悟民法典的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宪法宣传月期间,利用局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再次重点学习民法典,各支部、各党小组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认真做好知法工作。为提高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知能力,采取民法典学习考试和竞答的形式,进一步巩固普及民法典知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黔微普法”微信平台开展的“民法典知识大比拼”闯关竞答活动、“学习强国”平台答题活动等,以考促学,防止形式主义,用好教育资源,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三、认真做好用法工作。学法目的在于守法、用法,切实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民法典也为行政机关依法行使公权力引入了新理念,设定了新边界,提出了新要求。作为财政监管部门,局党组重申必须坚持依法履职,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探讨民法典施行对财政监管带来的影响,准确把握民法典中蕴含的基本精神和价值理念,将其落实于财政监管工作中,再次提高社会公众和被监管单位对贵州监管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履行财政监管职能的满意度。

  四、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利用电子显示屏、楼道走廊展出《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系列宣传标语、宣传挂图;号召干部职工自觉学习、观看《民法典开讲》公益系列讲座和贵州省民法典公益广告微视频优秀作品;利用平台定期推送典型案例、活用案例普法等,多角度宣传民法典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通过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把民法典融入到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中,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