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大力做好四个“构建”建立健全大数据监管机制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致力于探索民生资金预算监管的方法途径,构建贵州省医保养老民生数据库和死亡人员数据“防火墙”,逐步规范地方报送数据的格式标准,同时,通过监管结果反馈沟通,相关主管部门主动强化民生信息系统应用,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跨部门协作,做好提前防范,确保民生资金的精准投入。

  一、构建监管基本方法。目前,贵州监管局建立了民生资金预算“大数据”监管的“七步法”,分别为“数据收集”“数据清洗”“分析比对”“疑点整理”“各地核实”“意见反馈”“结果确定”。结合各类民生业务的特点,优化每一步骤的具体操作和注意事项,对每一项民生资金形成单独的数据监管指南。厘清民生数据的关联性,梳理算法,促进提升财政资金投入的精准性。

  二、构建“数据库”与“防火墙”。通过开展民生资金监管,逐步构建全省民生数据库,注重收集涉及民生的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就业等数据,数据内容逐年扩增。数据库采取单独运行方式,与互联网、业务专网等物理隔离,确保数据安全。同时,利用收集到的养老保险死亡数据、卫健系统死亡数据、民政火化数据等构建死亡人员数据“防火墙”,并定时更新,避免民生财政资金的无效投入。

  三、构建主体责任“倒逼”机制。“大数据”监管结果和相关建议引起省级多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措施改进完善。省级主管部门通过细化表格,明确要求,逐步推进预算申报资料规范化、电子化。梳理业务经办流程,不断完善相关民生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功能模块,确保业务留痕。通过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不断提高身份证等核心标识的数据准确性和数据整体质量,对无身份人员增加识别代码,基本实现全员数据化。继续强化相关经办人员的政策和业务培训,督促基层经办机构及人员提高政策执行力,同时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

  四、构建多部门协作共促机制。在数据监管的同时,贵州监管局与省财政及主管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定期召开联席协作会议,强化合作,发挥监管合力,共同促进民生数据交换共享和监管方法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保证提供数据的正确性、合理性和一致性,避免产生不合理数据,造成国家资金浪费。几年来,贵州省社保类出台的多项政策及制度与我们的监管息息相关,监管成果逐渐成为机制体制改革的催化剂和推动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