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贵州监管局:巧用“加减乘除”法
让数据富矿提升财政监管效能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挖政务数据“富矿”,创新监管方法,创建“大数据+”监管模式,用“加减乘除”法破解民生资金监管难题,助力守牢风险底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做足“加法”,让数据聚起来。一是“加”数据容量。突出民生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等重点,建立监管数据收集常态化机制,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建成涵盖全省人口,涉及众多部门的数据库,丰富数据“锦鲤池”。二是“加”系统范围。汇聚政府债务监控、扶贫资金监控、直达资金监控、全员人口管理、医保、养老、低保、教育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30余个系统,建好数据“朋友圈”。三是“加”监控力度。动态监控全省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两直达”资金,将政策规定转为系统预警规则,瞄准每一笔资金运行全过程,推动资金快速直达基层、惠企利民,补充财力,兜牢“三保”底线,念好基层“三保”经。

  二、做优“减法”,让数据通起来。一是“减”无效数据。清洗居民身份证号不合法、机构代码证号无效,财务报表前后矛盾等垃圾数据,修正全省大量医保参保人员信息、低保信息和扶贫项目绩效目标信息等,提升部门数据质量。二是“减”无效环节。厘清各类监管数据内在逻辑、时间逻辑和政策逻辑,以关键信息等为桥梁,整合各类数据字段,统一数据口径,标准化数据语言,实现各类监管数据之间可联、可通、可比,打通比对环节“肠梗阻”。三是“减”无效支出。聚焦民生数据关键字段,通过不兼容数据比对,找准问题。发现疑点数据,联合省级部门逐一核实,核减医保参保不合规参保,避免财政无效投入,追缴医保、养老、低保等虚报冒领资金,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在要紧处。

  三、做强“乘法”,让数据用起来。一是“乘”倍用好政策。“用数据管理”,数据比对发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不足,风险隐患大,省领导要求全面整改彻查,四部门联合行动,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兜住底线。二是“乘”倍发挥效能。“用数据创新”,近年来,投入数据设备和服务费用20万元,分析、比对和批量运用数据,节约各级财政投入12亿元,用1元钱的软硬件投入,取得了节支6000元的效益,监管迈上“快车道”。三是“乘”倍转化成果。“用数据决策”,紧盯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数据,开展就业、疫情防控、减税降费、易地扶贫搬迁等资金监管和调研,联合省级主管部门,核实问题,发挥监管合力,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结果运用,督促堵塞漏洞、优化流程、完善制度,从源头上抓整改、促规范,切实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落地。

  四、做精“除法”,让数据活起来。一是“除”重大隐患。民生数据的聚通用,逐步建立起“数据铁笼”,让财政监督具体化,变有限的人力监督为无限的数据监督,变事后监督为全过程监督,构建一张隐形的“天网”,约束资金管理者和使用者,预防截留挪用、胡乱作为。二是“除”重大风险。大数据分析监测债务,既提示风险,又促进管理,切实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落实好。三是“除”绝对贫困。依托数据系统,抓实扶贫类资金日常监控,抓细扶贫项目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监管,助推全省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同时,精准帮扶剑河县辣子村,争取资金,建道路、强产业、助就业,助推提前出列。财政部有关同志专程来贵州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国部分监管局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暨驻村帮扶工作会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