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报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五个坚持”为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进一步坚定了财政驻地监管的工作方向。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财政监管工作的根本保障。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战役再次证明了这一首要原则的正确性。要持续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统筹协调,步调一致,为推进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落实财政监管举措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谋求人民幸福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要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体现了浓厚的为民情怀。要找准财政监管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定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努力为完成党中央和财政部决策部署贡献力量。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丰富财政监管内涵的科学指引。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的内涵覆盖了多个重点领域和多项重点工作,要准确把握财政监管正处于转型定型状态的特殊阶段,深刻把握职能内涵,在递延财政监管工作边界的同时,加强与其他局部的有效关联,进而达到融合提升的整体效果。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提升财政监管能力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步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布局,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提升财政监管能力水平是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改革开放的具体抓手。要将能力建设放在干部建设的突出位置,主动突破舒适区,锤炼财政监管本领,将国家大事、工作要事和个人干事紧密结合,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奋力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五、坚持系统观念是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的重要依托。系统观念着眼于事物的整体与联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坚持系统观念,有利于我们在复杂局面中找准重点,突出要点,把握主动。这一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方法论,是切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的重要依托。要持续提升站位,坚持统筹兼顾,加强协调联动,在落实财政政策、强化资金管理和化解债务风险等多个方面形成合力,不断实现服务中央工作大局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统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