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五举措”扎实开展“零差错”活动
不断提升监管局机关建设水平

2021年1月22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和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2020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坚持以开展“零差错”活动为抓手,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形成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做好财政监管工作,努力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支持。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活动开展。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贵州省委办公厅开展“零差错”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结合单位实际讨论研究贵州监管局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有关工作任务。提出了“树立派出机构形象 建设一流标杆单位”的活动开展目标,明确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由分管局领导牵头“零差错”活动开展,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局有关工作,各处室负责人为具体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处室活动开展,逐级部署、层层发动,确保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推进实施。要求将“零差错”活动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机关作风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把“零差错”要求贯穿到全局各项工作任务的全过程、各方面,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履行职能职责,促进监管局持续高质量发展。2020年,贵州监管局会同贵州省财政厅高标准完成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赵惠令组长一行来黔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暨部分监管局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的组织筹备等工作。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及时将《方案》和有关通知上传局内办公信息网络平台,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差错界定、差错程度划分、差错统计、责任追究、有关要求等具体内容,确保人人明晰“零差错”标准,对照活动要求加强学习锻炼,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积极参加财政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并充分发挥财政业务能力培养、公文写作、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培养等培训内容的辐射带动作用,利用“人人上讲台”等方式,组织参训人员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再培训,不断提高全局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水平。定期开展“错情通报”式培训,将公文处理和信息宣传中的共性、易错性问题进行集中“晾晒”,聚焦写作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此外,注重在任务实践中加强指导帮带和培养锻炼,组织重大活动由负责人带领有关人员采取集中讨论、共拟方案、任务分工、模拟演练、实战应对、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的“七步法”,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主动性,严密组织活动实施,让干部职工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树立“零差错”的高标准意识。

  三、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执政效能。局党组充分认识开展“零差错”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服务贵州省“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锤炼过硬队伍的重要载体。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标准、流程、责任四大体系,稳步推进参谋辅政、统筹协调、推动落实、运行保障的水平,切实当好“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为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强化执政效能,2020年,先后召开8次内控委员会专题会议,完成了贵州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及69项内控制度的修订印发。通过建立制度化的内控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各环节工作流程,以流程化管理、程序性规定、信息化手段促进“零差错”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通过强有力的制度执行,努力推进办文零差错、办会零失误、办事零缺陷,实现“三个清零”。

  四、加强过程管控,从严落实把关。日常工作中,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努力做到“不让工作延误、不让任务积压、不让全局形象受到影响”。注重办文、办会、办事的全过程管控,确保各项工作从严、从实、从细高标准开展。一是工作计划“有序”。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结合贵州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全局工作计划,并制定了专项工作任务计划一览表,将意识形态、安全保密、平安贵州等7项重要工作细化分解到每月完成,明确时间点、责任人、任务量,努力做到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二是工作落实“有力”。工作中坚持及时高效、主动作为、周密细致和跟踪落实的办事原则,沟通在前、协调在先,加强提醒、注重落实,及时跟进各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切实抓好后勤保障、信息报送、文件跟踪等工作,提高事务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工作反馈“有声”。工作中坚持“事事有反馈,反馈必有声”,要求有关人员做到大事报告、小事提醒,手勤、嘴勤、腿勤,对所有领导交办的任务及时汇报,对所有延续性工作进行定期汇报。

  五、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责任意识。持续强化“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基本理念,根据《方案》要求,进一步准确阐明失职的差错行为,坚持对任何失职和差错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2020年,局领导先后3次对工作出现差错的处室进行了批评教育,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进行反思总结整改,对在重大工作和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处室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将有关情况纳入年度考评。通过严格实行奖惩措施,建立健全奖优罚劣、创先争优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责任意识,促使全局自觉将“零差错”标准贯穿始终,树牢风险意识,补齐短板弱项,激励约束并重,定期总结提升,有效防范文稿文件、会议活动、综合保障等工作中各类差错问题发生。

  2020年,贵州监管局通过开展“零差错”活动,有效促进监管局整体建设和新职能发挥持续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共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和财政部领导41次批示肯定;被列为45个全省文明单位公示名单内;组队参加“贵州省直机关职工公文处理技能竞赛”,成为唯一晋级决赛的中央驻黔单位并在决赛中排名第四,荣获二等奖;机关第三党支部被评为“贵州省直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星级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2018—2020年学习型党组织、王韬同志被评为省直机关2018—2020年学习型党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贵州监管局将继续坚持“零差错”标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健全制度规定、持续创新发展,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提升局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做到参谋有为、协调有方、落实有效、保障有力,推动服务效能整体提升,为贵州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和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2日